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新型电源 » 正文

邢丹敏:我国燃料电池已初步具备商业化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30  来源: cnautonews.com  作者:鑫椤资讯
  近日大连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邢丹敏在某会议上介绍了燃料电池的状况以及我国的发展水平。

       我国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发展,不仅重视锂电池,对燃料电池也非常重视,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情况下,燃料电池仍然给予关照,没有急速退坡。

       为了发展燃料电池技术,科技部863计划针对燃料电池设立了多个研究课题,新源公司那时候就承担了国家863课题,课题要求形成电堆及期关键材料国产化和批量供应能力,为我国燃料电池探索总结了不少宝贵经验,并且成功地运用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之中。“十二五”、“十三五”时期,新源公司多次承担科技部高性能低成本燃料电池电堆及关键材料技术研究工程化开发,这些课题研究工作已通过国家验收。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新源公司不负期望,已研发成功第二代系统FCS200,功率为30-60KW,工作温度为-10-70℃,阴极需要增湿,工作寿命为5000小时,正在研发的第三代系统FCS300,功率达到80-100KW,工作温度为-30-70℃,无需增湿,工作寿命为5000小时。新源公司研发的燃料电池已分别应用于FC Roewe750和FC Roewe950,并且通过了公告。

       新源公司的电堆门类较齐全,乘用车、商用车电堆均成功开发。最新研制的MOD400电堆,采用金属双极工艺,有效解决了高低电流密度区的水平衡问题,伏安性能 与日本丰田Mirai电堆接近;在耐久性方面,新源公司也掌握了自己的一套方法,从最初的1000小时,到现在突破5000小时,下一步将争取达到1万小时。

       “新源公司将研发高稳定性催化剂,提升Pt电化学及应力耐受性等,从而电堆使用寿命。” 邢丹敏说,“示范运行是‘十一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十三五’的指标更加细致。60KW车用燃料电堆功率密度达到2.0KW/L,寿命5000小时,低温启动-20℃;100KW车用燃料电堆功率密度达到3.1KW/L ,寿命5000小时,低温启动-30℃。”

       目前,国内燃料电池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输出功率方面,国内水平是60KW,国际为110KW;电流密度方面,国内是2.0KW/L,国际是大于3.0KW/L;金属Pt用量上,国内是0.4g/KW ,国际是0.2g/KW;其他方面,国内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齐头并进。

       在商业化应用方面,新源动力、广东国鸿、上海攀业都从事电堆的研发与生产,广东国鸿的产能最大,已达2万台电堆的生产能力。膜电极、金属双极板、催化剂 、质子膜等关键材料,在国内已有产业链。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