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乘联会崔东树:政策红利会消失,但新能源是不能输的游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31  作者:鑫椤资讯
   近日某论坛上,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就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激励进行了反思,他指出当下新能源市场呈现着很不正常的状态,商用客车的销量占比远远高于乘用车,限购城市的销量占比远远超过非限购城市,差距都是两极分化式的,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 当下的激励政策已经不合时宜。
 
  未来几年将逐步调低并且取消补贴已经成为共识,如果说以往是奖励大家向前冲,那么未来的政策将会是制定规则(限定排放标准),让市场发挥最大的作用。整个过程看起来像是一条弯路,但崔东树同时指出,这也是必要且必然的路径。
 
  市场没有发展起来,如果简单以限制性为主,大家都做不起来,没有一个领头者跑出来的话,限制性政策也推不动。这同时也是为了拉动自主车企快速形成规模,事实上通过激励政策以及产业链保护政策,一些自主品牌确实形成了立足市场的竞争力。这件事情必须要做,新能源是一个不能输的游戏,只能在培育中不断改善。
 
  未来国内的政策环境会越来越激烈,补贴下调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排放限值的规则也会越来越紧,主机厂将会面对政策及市场的双重压力。这也很有可能将是自主品牌未来能否获取成绩的真正的决胜时期, 车企需要通过更多的努力推出更好的产品,寻找更好的市场突破点。
 
  以下附采访回放:
 
  1、 您在演讲中提到,未来政策会有方向性的变化,之前是以鼓励性为主,未来会是以限制性为主,比如碳排放量必须达到某个标准以下,为什么前期必须要有鼓励性政策来铺垫?
 
  我觉得这是一个梯度型的策略。之前市场没有发展起来,如果简单以限制性为主,大家都做不起来,没有一个领头者跑出来的话,限制性政策也推不动。另外现在通过激励性政策,主要是想把国内自主车企拉动起来,如果没有这个甜头和机会,自主不起来,合资也不干,那就成了一个冷场的局面。
 
  2、 实际上以往培育型加上保护型政策的效果和舆论反应并不理想,现在会有一些新的举措吗?
 
  不管好不好,这件事情都要做,这是一个不能输的游戏,只能在培育中不断改善。
 
  3、 那么是不是说现在的环境已经到了转入限制型政策的时间点了?
 
  并没有完全到这个程度,大部分城市还没有完全起来,所以还是补贴和激励共同促进的阶段。16到20年会逐步降低补助,增大压力。
 
  4、 大部分城市没有发展起来,实际上就是说用户对新能源的接受度并不够?
 
  一方面是认知不足,或者即便认知形成了,但从实际还没能达到购买新能源车能够获得更大利益的程度。
 
  5、 新能源其实是一个有点反人性的东西,至少当下新能源相比传统燃油车并没有明显优势,为什么全球各地政府会这么看重新能源?
 
  从中国来说,新能源车由产业链拉动的效果,这是一个完整独特的产业链,比如电池、电机、电控是曾经传统燃油车所不具备的,这就有一个重塑产业链的过程,就有一个增值的机会。
 
  6、 当下市场对于新能源的接受度本身不高,未来补助还会逐步下降,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车企需要通过更多的努力推出更好的产品,寻找市场突破点。
 
  现在就是市场突破点面对着瓶颈,比如限购城市和非限购城市的新能源销量天差地别,这就是一个怎么去突破的问题。
 
  7、 这是一个非常市场化的问题,乘联会有怎样的看法?
 
  我们觉得首先在16到17年还是布局阶段,到18年油耗限制压力加大之后,车企要达标,插混化就是一个必然必备的路线,所以不需要消费者接受的问题,只需要车企把一定的利润让给消费者,比如插混车价格比传统燃油车差不多或稍微加一点,使用上没有任何改变,用户很容易接受。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