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七部门联合发文 汽车业稳增长有了“顶层设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9-08
         
       今年1-7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63.6万辆,同比增长1.5倍,成为汽车市场的强劲增长点。图为山东烟台港内,大批出口新车准备通过汽车滚装船发运。视觉中国供图

研究中国经济“半年报”的人不难发现,在中国经济恢复呈现的“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态势中,中国汽车业扮演了比以往更重要、更特殊的角色。

一方面,汽车产销量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同时,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与太阳能电池上半年合计出口增长61.6%,成为反映产业升级的外贸“新三样”。另一方面,当前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三重压力仍然存在,汽车行业稳增长的任务较为艰巨。

无论是厘清汽车产业新变革的逻辑,分析市场变革的具体趋势,还是注意解决产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都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金融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七部门联合印发《汽车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9月5日,在工业稳增长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表示,此次制定汽车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要突出抓好“三个统筹”,即“统筹推进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统筹支持新能源汽车和燃油汽车两大市场主体消费;统筹利用好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巩固拓展汽车行业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当好工业经济“压舱石”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汽车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带动性强,被视为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

《工作方案》提出,2023年,汽车行业运行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要力争实现全年汽车销量270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3%,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90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30%;汽车制造业增加值要实现同比增长5%左右。2024年,汽车行业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产业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

为争取实现上述目标,《工作方案》提出7条工作举措:支持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稳定燃油汽车消费,推动汽车出口提质增效,促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和二手车消费,提升产品供给质量水平,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该方案同时提出了“加强统筹协调、央地联动”“强化运行调控,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和“加大政策支持”等保障措施。

正如王卫明所说,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事实上,新能源汽车消费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今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过45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40%,其中出口63.6万辆,同比增长1.5倍,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强劲增长点。

《工作方案》提出,要落实好现有新能源汽车车船税、车辆购置税等优惠政策,抓好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工作,积极扩大新能源汽车个人消费比例,同时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水平。

交通运输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新能源公交车辆共54.26万辆,占比达77.2%。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促进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配送车辆推广应用,优化新能源配送车辆的通行环境。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出租车、物流配送等车辆,要确保其中新能源车比例不低于80%。

在乘用车私人消费领域,“新能源汽车下乡”被《工作方案》重点提出。

据统计,2022年,我国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销量仅占汽车总销量的4%,远低于全行业25.6%的平均水平,近5亿人口的农村市场巨大消费潜力并未有效释放。

有分析认为,在新能源汽车下乡之路上,基础设施不足、适用车型不多、流通渠道不畅、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都亟待解决。《工作方案》此次提出,要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鼓励企业开发更多先进适用车型,充分挖掘农村地区消费潜力。同时,鼓励各地做好城市及周边县乡村公共充电网络布局规划,引导地方对高速公路、乡镇等保障型充电基础设施的补贴支持,加大行业扶持力度。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同时,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国。《工作方案》特别提出,鼓励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推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深度融合发展。

据了解,由于新能源发电存在波动,新能源汽车大规模进行主动有序充电,可以让发电时间与用电需求更好地对接。同时还可以实现电网削峰填谷,降低电网负荷,提高电网容量效率。

《工作方案》还提出,推动充电设施布局建设、配套电网扩容改造有序开展,鼓励大功率充电、智能有序充电、“光储充放”一体站等新技术推广应用,提升充电服务保障能力。同时,鼓励地方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中远途、中重型燃料电池商用车示范应用。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专家孙勇认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进入下半场,有两条关键赛道——电池技术与储能产业。

孙勇认为,汽车将会变成“移动终端+储能单元+数字空间”,其中储能单元对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蔚来等企业推广换电模式、积极布局充换电网络的举措具有战略眼光,具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聚焦技术创新“主赛道”

作为全球公认的创新驱动型产业,汽车业为人类工业技术发展作出过不少贡献。对于当前涌现的“电动化”“智能化”技术变革浪潮,《工作方案》提出了“提升产品供给质量水平、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等工作举措。

《工作方案》支持开展车用芯片、固态电池、操作系统、高精度传感器等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其中,引导企业提高汽车产品安全技术水平、降低传统燃油汽车油耗和提高新能源汽车低温适应性能,精准击中了当前汽车消费的部分痛点。

独立汽车评论员白德认为,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技术变革都已进入深水区,要想避免技术、产品同质化,必须要在技术层面拥有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毕竟,只有持续提升汽车产品质量,才能让消费者放心购买、安心使用。”

宁德时代不久前发布的神行超充电池,就是这一逻辑的最新实践。

近年来,随着电池技术的不断进步,电池的综合性能得到了显著提升,在逐步实现新能源车超长续航之后,快速补能焦虑已成为阻碍消费者选购新能源车的主要原因。

针对这一消费痛点,神行超充电池应运而生。作为全球首款采用磷酸铁锂材料,并可实现大规模量产的4C超充电池,神行超充电池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以及“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等功能。据了解,神行超充电池将在今年年底实现量产,搭载该电池的电动车预计将在明年一季度上市。

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表示,在率先实现4C超充的同时,神行超充电池还通过结构创新、智能算法等方式,兼具长续航、全温域闪电快充和高安全等性能。他告诉记者,这款新电池可极大缓解用户补能焦虑,全面开启新能源车的“超充时代”。

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看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尤其是要加强基础研究。他提醒说,中国企业要超前布局高效安全的车用动力电池体系、新一代新能源底盘架构,并加强对“车能路云”融合的智能驾驶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全球汽车驶入电动化转型快车道,而中国已在动力电池技术、充换电基础设施等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白德认为,大量跨国车企开始押宝电动汽车,而无论对比消费市场规模,还是对比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完整性,中国都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

“稳固有市场”与“开行业新局”并重

“在以前汽车市场野蛮增长的时代,消费者认知十分有限,企业经营还有着相当高的容错率,一些在产品布局上失误过的企业也能‘从头再来’。”白德分析说,当前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一方面,新车“卷配置”“堆砌新功能”;另一方面,市场上一波波降价潮让车企、经销商面临盈利难的困境。

有业内人士统计上市整车企业的财报发现,受上半年车市“价格战”影响,车市份额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车企盈利分化正在加剧,多家车企的毛利率出现下滑。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汽车行业利润率为4.9%,与整个工业企业利润率5.4%的平均水平相比,汽车行业明显偏低。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今年作为利润主要来源的传统燃油车销量下滑幅度较大,同时新能源汽车盈利能力较差,因此汽车行业整体利润下滑明显。

为了稳定燃油车消费,《工作方案》提出,各地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鼓励实施汽车限购地区在2022年购车指标基础上增加一定数量购车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方案》还将加强产业发展监测与市场动态评估,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前提下研究制定相关支持政策,强调要消除地方保护行为,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

随着中国汽车出口水涨船高,尤其是智能电动汽车远销欧洲等成熟汽车市场,成为“中国智造”的新名片,推动汽车出口提质增效也成为重点工作。

《工作方案》提出,鼓励汽车企业加快研发和生产面向国际市场的汽车产品,建立和完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加强与航运企业、国内外金融机构合作,巩固扩大重点国家和地区市场汽车出口,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新兴市场开拓力度,培育汽车出口优势。

据了解,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门将指导行业机构,组建汽车企业国际化发展创新联盟,促进企业之间实现信息资源、网络渠道等共建共享。此外,通过推动与主要出口目的国检测认证标准的统一,推动形成互相认可的碳排放、碳足迹核算体系,也将为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发展创造更好环境。

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所说,智能电动汽车不再是传统的机械产业,而是机械、电子、芯片、软件等产业的综合,标志着从智能汽车到车联网、从车联网到智慧交通、从智慧交通到智慧城市、从智慧城市到智慧社会的升级。

因此,中国汽车不仅要激发新的消费需求,为工业经济稳增长再立新功,还要实现与能源革命、信息革命、交通革命的联动,为中国经济注入更多新活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