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王传福:比亚迪强势反转 岂止是春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15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王传福认为,最早10万块钱以内的基本上是自主品牌的天下,后来合资品牌也在把价格向下拉,“现在不但拉到10万以内,甚至五六万的都出现了。而且很多合资品牌还有中国的合资伙伴,对中国各种政策吃得很透,自主品牌的对抗确实比较困难。”
      随着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的密集出台,外资车企被补贴“拒之门外”,地方保护主义作古。外忧内患均已不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蓄势待发。
比亚迪秦

      比亚迪在今年上半年就收获了破万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而去年全年该公司仅仅卖出了2000台新能源汽车。

      在产业收获褒奖与关注的同时,比亚迪的股价也在年中时反转了自春节后一路颓势的格局。然而,一季度比亚迪的财务数据并不那么好看,这也引发了市场的担忧——比亚迪真的能持续赚钱吗?

      腹背受敌

      自主品牌“十连降”已经成为行业内最令人忧心的“尴尬”。近日,某合资品牌推出一款不到4万元的车型,更是引爆各界人士的热议。在价格不断下探的合资自主车的冲击下,自主品牌在传统汽车领域似乎有些山穷水尽。

      对此,比亚迪公司董事局主席王传福告诉《英才》记者,自主品牌这几年受到压力很大,尤其是在传统车市场上可以说是“腹背受敌”。

      王传福认为,最早10万块钱以内的基本上是自主品牌的天下,后来合资品牌也在把价格向下拉,“现在不但拉到10万以内,甚至五六万的都出现了。而且很多合资品牌还有中国的合资伙伴,对中国各种政策吃得很透,自主品牌的对抗确实比较困难。”

      从比亚迪今年一季报中,可以印证王传福的观点——比亚迪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17.24亿元,同比下降9.0%。
     
      今年前四个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合计达到4761辆,同比增长400%。与新能源车型销量不断攀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第一季度比亚迪共实现销量约10.3万辆,同比降27.8%。

      这一数据凸显出比亚迪传统汽车业务实际上是拖了后腿的。比亚迪在一季报中也承认,传统汽车业务下滑是拖累比亚迪一季度利润的主要原因。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由于比亚迪将精力更多集中在新能源汽车上,因此顾此失彼了。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不进则退是必然的,比亚迪的老车型在市场上实在难有作为。

      对上述问题,王传福向《英才》记者证实,比亚迪应对措施是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传统燃油车G5和S7,以加强传统汽车的竞争力。

      有评论认为,在传统汽车领域,自主品牌失势的格局在短时间内难以实现扭转。同时,今年新能源汽车政策密集出台,类似比亚迪这样的公司能否实现弯道超车也还有待观察。

      “不服气”的资本

      “在电动车领域,中国企业的技术、产品与欧美传统的汽车强国依然有很大的差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弯道超车”这一命题的不切实际。

      王传福却不以为然,“我们不仅有技术,还有很庞大的市场。只要我们把产品准备好,相信在这一波弯道里绝对能超车。”

      目前看来,电动车的瓶颈仍在电池技术方面。但王传福表示,在电池技术领域没有任何人领先于中国,“即使有领先,也就是三五年”。另外一项关键技术是电机电控,王传福相信,他手里的这些技术能够与海外公司“平起平坐”。

      显然,比亚迪手握核心技术是王传福自信的最大资本,与戴姆勒公司在腾势电动车上的合作或许可以证明这一点。

      腾势电动车的造车模式融合了戴姆勒在传统汽车制造上的经验与优势,以及比亚迪在电池、电机等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核心技术。比亚迪方面向《英才》记者透露,目前,在新能源领域,戴姆勒是比亚迪的不二合作伙伴。这无疑将加速这一产品走向成熟。

      而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在政策的培育中,形成了沃土。

      近期,国家密集出台多项支持性文件。《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这一新能源汽车最高纲领性文件的提出,对充电设施建设、商业模式、公共服务领域推广应用、地方保护主义等多个阻碍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障碍,进行了系统性解决。加之免征购置税、各地新能源给力补贴政策细则陆续实施,新能源的市场环境越来越好。

      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能源和环境对中国政府的压力,最终都在王传福眼中变成内在的市场驱动力,比任何一个国家都来得大。

      尽管今年以来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表现强劲,但传统汽车业务疲软(销售13.6万辆,同比下滑25%)仍致使比亚迪第一季度收入仅117亿元,同比下跌了9.0%,而净利润则较去年同期的1.12亿暴跌89.3%至1197万元。

      对此,王传福解释称,近段时间比亚迪在汽车领域的投资累计超过百亿,然而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比亚迪将在这一拐点后逐步提升销售收入。他预计,今年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销售上的收入将超过100亿元。

      比亚迪方面向《英才》记者透露,其电池累计投入至少应该有30亿—40亿。整车投资方面,像e6这样全新的车型,投资在15亿—20亿左右。

      王传福向《英才》记者算了一笔账:“我们第一代双模车F3DM,包括秦,投入也是蛮大的,一款车得有5亿-8亿的水平。戴姆勒合资生产的腾势,这款车的投资我们和戴姆勒加起来差不多有30亿—40亿元。还有零部件的投入。我们为双模电动车开发出来自动变速箱、发动机的电喷以及变速箱内部的软件系统等等,包括周边的一些系统,累计投资应该有上百亿元。”

      目前,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为53%,秦更是占据了插电式混动车销量的97%。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比亚迪 上涨 逆转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