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押宝刀片电池背后是比亚迪“开辟疆土”的野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2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我认为,安全才是一辆电动车最大的豪华。”谈及这一话题时,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直言,“以安全为本源,才是动力电池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最近,家住河北石家庄的孙兆易和家里人在选车购车的问题上,产生了一些分歧。

“我倾向购买一台纯电动汽车,日常通勤比较省油节能,性价比很高,非常适合像我一样大学刚毕业没多久的职场新人。”孙兆易告诉记者,“不过家里长辈却不太支持我新能源汽车,在他们看来,新能源汽车续航短,更重要的是可能会有自燃爆炸的危险。”

翻看汽车之家、易车等汽车论坛的帖子,就会发现和孙兆易一样有“购车选择困难症”的消费者不在少数。“选择电动汽车会不会自燃”“电动汽车安全系数”“纯电汽车三电可靠性”等问题成为人们关注和讨论的焦点。

“在消费市场中,消费者容易产生‘定型效应’心理,用刻印在自己头脑中的关于某人某物的固定印象,作为长期判断和评价的标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薛旭表示,“近两年,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尤其是纯电车领域,出现了几起影响范围很广的自燃事件,因此一些消费者对纯电车产生了负面的‘定型效应’。”

薛旭指出,想要破解这种负面的“定型效应”,就必须进行持续性的正面激励,才能最终扭转这一情况。“只有形成长期正面的口碑,人们才愿意深入了解和感受新能源汽车,逐渐认识到它的优势和长处。”

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领军企业之一,比亚迪一直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车的研发。为了能够让更多人喜爱并选择纯电动产品,比亚迪经过长期的市场探索和技术深耕,于去年推出了刀片电池,并逐步搭载到全系纯电动产品上,用行动去拓展属于中国品牌的纯电动蓝海。

“对电动车来说,安全是最大的豪华”

众所周知,当前阻挡纯电车市场更好更快发展的最大困难就是电池爆燃。随着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大幅增加,交通安全事故的风险也将相应上升,动力电池的安全问题变得至关重要。

数据分析平台大搜车智云发布的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对于“什么才是你买新能源汽车时最关心的参数”这一问题,有67%的受访车主首选了“安全”,有21%的受访车主首选了“续航里程”。“可以看出,电池品质仍是决定新能源汽车销量和口碑的决定性因素。”调查报告总结说。

“我认为,安全才是一辆电动车最大的豪华。”谈及这一话题时,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直言,“以安全为本源,才是动力电池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为此,围绕“安全性”这一基石,比亚迪进行了持续数年的研发。凭借对行业深刻的战略前瞻,强大的创新能力以及深厚的技术积累,去年3月,比亚迪交出了“刀片电池”这一答案。

“迄今为止,针刺测试仍然是动力电池最苛刻的测试。针刺测试模拟了电池的内短路,触发了热失控。热失控是动力电池爆燃的根本原因。”王传福表示,“坚持针刺测试”并不是比亚迪电池领域唯一的标准,为了进一步模拟刀片电池在日常驾驶和出行领域的情景,比亚迪一直在坚持更严苛的专属安全标准。

近日,在位于重庆璧山的比亚迪弗迪电池工厂内,比亚迪成功完成了“电池重卡承压测试”,进一步验证了刀片电池的可靠性。

据介绍,重卡承压测试是让46吨满载重卡碾压刀片电池包,刀片电池包完好,无漏液、无变形、无冒烟现象。电池包装回原车后仍可以正常使用。

在王传福看来,重卡承压测试是比国标的满分要求更高“50分”、更严苛的测试。极端严苛测试条件下的测试结果,足以证明刀片电池在安全和强度方面的卓越性能。

在保障安全性的同时,比亚迪刀片电池还通过结构创新,在成组时可以跳过“模组”,大幅提高了体积利用率,最终达成在同样的空间内装入更多电芯的设计目标。

由于去掉了“模组”这一层中间结构,使得电池系统的复杂度大幅下降,由此也带来了更高的产品稳定性和更低的故障率,给消费者带来了兼具高安全以及高品质的新能源汽车。

据介绍,目前刀片电池产能快速爬坡,品质稳定可靠,远超原先预期,开始向全行业外供。“几乎每一个人们能想到的汽车品牌,都在与弗迪电池洽谈合作。刀片电池将陆续搭载在国内外各主流品牌的新能源车型上。”王传福说。

以电池技术撬动品牌形象

近些年,在汽车“新四化”风潮的推动下,一系列汽车行业新技术应运而生。不过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如果脱离产品而去介绍这些技术,显得缺乏说服力。只有真切用到、感受到这些新技术的便利和安全,才能让人们真正认可和喜爱“黑科技”。

比亚迪同样深知这个道理,在刀片电池“重卡承压”升级测试完成的当日,2021款唐EV、秦PLUS EV、宋PLUS EV及2021款e2四款新车型也同步上市发布。王传福正式宣布,从即日起,旗下全系纯电动车型,开始全面搭载刀片电池,全面启用针刺测试作为企业标准。

作为比亚迪旗下的最新旗舰产品,2021款唐EV除了搭载刀片电池外,还搭载更懂用户的人机交互,提供更人性化的智能空间,给消费者带来更加便捷舒适的驾乘体验。

在刀片电池的加持下,秦PLUS EV 0到50公里加速仅需4秒,百公里电耗低至12.9kWh。此外,秦PLUS EV充电一次即可通勤两周,而30分钟直流快充更是让电量从30%快速充至80%,大大缓解了人们对于新能源产品的里程焦虑。

“升级后的宋PLUS EV和2021款e2同样非常适合人们日常通勤和短途自驾使用,全系搭载刀片电池彰显了比亚迪彻底终结新能源汽车安全痛点的决心与战略前瞻性。”王传福如是说。

“全系搭载刀片电池产品、进行大规模升级革新,并非易事,这体现出比亚迪对于市场预期的自信,以及对于刀片电池产品的信赖。”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志超分析说。

对安全的不断追求让比亚迪赢得了市场的认可。4月9日,比亚迪发布公告,3月乘用车销量3.99万辆,同比增长32.8%,环比增长93.2%;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2.33万辆,同比增长32.8%,环比增长131%。

还有分析指出,比亚迪全系搭载刀片电池的举动,不仅能够对自身销量产生利好作用,更能够改善纯电车在消费者心中的整体形象和口碑。

“只有不断涌现出像比亚迪一样坚持自主研发、不断推动产品进步的中国品牌,才能扭转当前市场和消费者中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一些负面看法。”刘志超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汽车产业中每一位参与者的共同努力,只有协同发力,才能将这块市场的蛋糕做大。”

“以新能源技术推动能源消费结构的变革,是比亚迪始终不移的决心和责任。”王传福总结说,“此次纯电车型全系切换刀片电池战略发布后,比亚迪将提供更出色的出行安全保障,并加快推进汽车电动化,与世界一起‘向新而行’。”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