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智能手机电池续航待突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4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刷微信、看视频、玩游戏……一天不到,电量却已消耗殆尽,这对于酷爱玩手机的“手指族”来说,简直无法忍受。如今,随着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丰富,耗电也越来越厉害,续航时间短成了困扰整个手机行业以及消费者的难题。
       刷微信、看视频、玩游戏……一天不到,电量却已消耗殆尽,这对于酷爱玩手机的“手指族”来说,简直无法忍受。如今,随着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丰富,耗电也越来越厉害,续航时间短成了困扰整个手机行业以及消费者的难题。

电池短板被诟病

       近日一则报道称,6月20日,台湾基隆70岁老翁刘全明(音译)在台中徒步旅行时掉队,不小心跌落山谷,被困五天。好在他使用的旧款诺基亚手机电池续航力超强,他才得以捡回一命。

       这则消息让不少网友连连感慨时下手机续航能力的不足。电池不给力可谓是智能手机最大的缺憾。

       网友贺浮浮说,手机性能一年比一年强劲,电池续航一年比一年短。看来硬件的进步似乎不包括电池。

       从智能手机出现起,电池续航时间短的问题就深深地困扰着用户,成为一个久未治愈的“顽疾”。对于大多用户来说,续航一直是挥之不去的痛。

       在功能机时代,待机十多天很正常,用户甚至使用一周都可以不充电。而目前绝大多数智能手机在电池容量上已经是数倍于功能机时代的,但用户反而需要一天一充甚至两充。原因在于智能手机的发展路线是趋向于功能越来越多,性能越来越强以及屏幕越来越大,导致手机的能耗大大提升。

       专家表示,手机电池续航能力无法发生质变的原因在于只能仰仗于锂离子电池的发展,而锂电池的提升速度又远远赶不上智能手机对电池的需求增长速度。现在,很多人出门只能携带一块或多块移动电源。

续航能力受重视

       尽管在选购智能机的时候,人们会考虑多种不同方面的因素,但是现在看来,人们已经变得越来越看重电池续航方面的表现了。

       最近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56%的Android智能机买家、49%的iPhone买家以及53%的Windows Phone消费者,均表示电池表现为他们选购的首要考虑因素。

       手机厂商对此也是心知肚明,一直在以各种方式改善手机续航能力,甚至将手机续航作为卖点。

       为了改善电池技术,苹果前不久收购了低功耗micro-LED显示器开发商LuxVue。据悉,该公司一直在研制低功耗的下一代消费级LED显示技术,使得屏幕在保持高亮度的同时,提升电池续航时间,大幅降低电池能耗。

       国内厂商中,华为、OPPO等也在极力解除手机续航时间短这个用户的“痛点”。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华为目前正在研发新的电池技术,力图提升智能手机的续航时间,最终的目标是让用户可以“好几天不碰充电器”。

全新技术显身手

       据了解,为了弥补电池技术的不足,各大手机厂商都在积极布局充电技术。无线充电、VOOC闪充、太阳能充电、体温充电等新技术有望很快走进人们的生活。对此,不少消费者表示,增加电池容量,减少电量消耗是提高手机续航的一种思路,简便充电方式或缩减充电时间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专家介绍,手机无线充电技术是完全不借助电线,利用磁铁为设备充电的技术。它充分利用了磁共振在充电器与设备之间的空气中传输电荷,可实现电能高效传输。

       国内手机厂商OPPO最近也在充电技术上有了自己的突破。在不久前Find 7的发布会上,OPPO推出了VOOC闪充技术。OPPO相关负责人介绍,OPPO在Find 7的充电器中加入了一个MCU智能芯片,实现“分段恒流”功能,使用VOOC闪充技术,10分钟后手机电量即可充到25%,30分钟直接飙到75%,80 分钟可完全充满,充5分钟即可打2个小时电话。

       此外,法国SunPartner公司正在研究的太阳能充电屏幕技术也让业界看到了希望。SunPartner表示,这块像手机贴膜一样的太阳能电池由多层有机层组成,能够吸收紫外线和红外线等非可见光并转化成为电能,可以让手机的续航时间提升20%。

       最让人惊讶的莫过于韩国技术人员研发的体温充电技术。据悉,这种“可穿戴式热电元件”能像衣服一样穿在身上,根据外部气温和体温的差异产生电流,为手机和穿戴式电子设备提供充足电力。

手机省电小窍门

1.调低屏幕亮度。此外,还可以将屏幕在无操作后进入休眠的时长调短一些。

2.关闭不使用的无线连接。关掉不使用的无线连接,比如GPS、蓝牙、NFC和WiFi,只在需要的时候开启它们。或者在夜间休息时开启飞行模式。

3.关闭推送通知。手机每一次向你发送更新数据都需要和服务器进行连接,这对于电池显然是一种负担。你可以选择在需要时手动进行信息获取。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