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暴雨致深圳2693辆新能源公交车停运 司机称存设计缺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3
       “5·11暴雨”致使深圳5458辆公交车无法正常运营,但其实一半是深圳的新能源公交车。此次暴雨令深圳2693辆新能源车辆停运,占深圳3900辆新能源公交车的近七成。而停运的原因则是由于电池安装在车辆底部,令车辆无法通过积水区域,否则就会产生车辆趴窝、电池故障等异常现象。 

       一到暴雨天就停摆

据悉,昨日停运的2693辆新能源公交车,绝大部分来自西部公汽公司。据西部公汽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由于路面积水严重,209条公交线路、2554辆车辆运营受到影响,其中1000台新能源车全部停驶。主要影响区域为:宝安区域、107国道、宝安大道、松岗片区、石岩、观澜、民治片区等。“主要是路上有积水,浅的还没关系,可以过,但是稍微水多一点点,就会淹到车辆底部,而这个地方正是电池所在的地方,遇到水就短路,所以只能撤回来,用普通的公交车代替。”

了解到,目前全市在三大公交公司投放的3000多辆新能源公交车都存在相似的问题。新能源公交车停摆事件,在上次的3月30日暴雨中也发生过。新能源公交车最大的难题在于不能蹚水,当地面积水深度超过25厘米时,就会影响到车辆底部的电池系统,从而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出于车辆安全考虑,遇到暴雨天气新能源汽车会停用。

此前,5路等使用新能源车型较多的部分线路,就曾因新能源汽车的调换问题影响了运营效率,导致高峰期候车时间长,使得市民抱怨不断,在深圳市交委展开的全市公交服务指数调查中,给予了差评的评价,成为了全市倒数排名前十的线路之一。

“趴窝”车主要是五洲龙

昨日,对于新能源公交一到雨天积水就不能运营,公交司机贺师傅说,这完全是车辆的设计存在缺陷,设计者显然没有考虑到深圳地面容易积水的情况,致使车辆运营带来了个“大包袱”。

巴士集团西丽车队是深圳首条纯新能源公交示范线路,车队共有180多台车,84台为新能源车。车队队长陈先生表示,由于雷暴天路面积水深度超25厘米,就有可能会导致水浸电池,引起漏电、烧灼废弃,对乘客安全有隐患,深圳新能源公交车只能暂停运营,改成传统车辆支援后,势必造成发车间隔时间长、来车慢,这给线路的正常运营往往带来很大的麻烦。

据统计,截至2013年年底,深圳公交行业推广新能源汽车3900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3050辆,纯电动出租车850辆,占全市公交、出租车总数的12.6%。而新能源车辆以五洲龙和比亚迪两家公司为主要的制造商。其中,司机及公交车队反映问题集中的是五洲龙公司的车型。这种车型由于车辆底盘较低,电池位置偏下,导致车辆遇水即容易短路,产生各种安全隐患。而比亚迪公司生产的纯电动车则将电池安装在了车辆顶部,避免了此类问题,因此雨天“趴窝”的现象较少。

追问如何解决雨天停摆?

近几年深圳大力推广新能源公交车,三大公交公司所有更新的车辆必须是新能源车型才能获得财政支持和批准。这意味着深圳新能源公交车将越来越多,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大。类似一到雨天就停摆,只能用传统车辆支援的营运难题,该如何解决,目前各公交公司仍束手无策。

“能怎么办呢?车已经生产出来了买来了,不可能退回去,而且新能源车辆推广是全市的任务,我们只能做好准备,一遇到下雨天就把新能源车给撤回来。但是平时还是正常运营的。”东部公交相关人士无奈地表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