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福特车联网战略反客为主 牵手百度等欲建行业标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06
        前不久的北京车展,百度宣布与与包括奔驰、宝马在内的六大车企达成合作,众多车型都将接入百度LBS车联网API,彼时的“主角“是百度,众多汽车企业作为“配角“被动接受着。

然而,福特汽车却不甘为“配角“,开始反客为主。5月5日,福特汽车宣布扩大与百度、高德现有的SYNCAppLink合作关系,后两者将在开源的框架下与福特共同参与SmartDeviceLink(SDL)的研发和标准化工作。简单说,就是福特将自建的车联网系统向众多开发者敞开,如同谷歌Android系统下即方便了软件商开发,也使得多数软件可免费使用。

与福特开放的“胸怀“不同,在国内车联网系统使用率排名前两位的通用汽车安吉星、上汽乘用车inkaNet均采用闭合式车载系统,通过3G通讯手段实现远程连接,为车辆提供实时路况及通讯等基本功能,在此基础上实现智能导航以及其他多种交互功能,完全不能兼容其它软件。

当前国内车联网发展封闭、被动的现状无疑给了福特机会,随着更多合作伙伴加入SDL,福特极有可能率先在车联网领域树立车内应用程序一体化行业标准。 

        汽车企业不甘心

互联网巨头掌控车联网

实际上,当前互联网企业苹果和谷歌在车联网的开发能力远远强于任何一家汽车企业,此前苹果携手本田、沃尔沃、奔驰等十余家车企启动“iOSintheCar“项目,谷歌也正努力将Android生态系统扩展至汽车领域,成立了“开放汽车联盟“。

但一些汽车企业并不甘心车联网这块“大蛋糕“拱手让给IT大佬们,通用甚至直接拒绝加入苹果和谷歌两大阵营,独立开发的安吉星所有功能都围绕着“车辆和乘员的安全、导航功能的扩展“。

除通用安吉星之外,汽车企业当中的福特SNYC、宝马iDrive、上汽inkaNet以及长安Incall等十余款车载系统共存于车联网市场,而绝大多数车企推出的车载系统均是通过3G通讯手段实现远程连接,为车辆提供实时路况及通讯等基本功能,在此基础上实现智能导航以及其他多种交互功能,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甚至有些系统操作复杂,时常出现误导航、语音识别错误等情况。

与此同时,汽车企业们“占地盘“式的发展阻碍了车联网技术规范与标准的建立,无疑也制约了车联网产业的做大做强。

福特SYNC欲占行业标准

自主车企应及早醒悟

目前,车内应用程序软件的开发者面对的是供应商和汽车制造商正在使用的种类繁多、五花八门的专利技术,这些技术几乎全都互不兼容。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当前最大的问题所开发的智能系统如何承载更多的软件,而解决之道就是引入更多的软件开发者来为自己的系统开发应用。

正是认为到这个问题,福特汽车在2013年将SYNCAppLink开源给了SDL项目。SDL项目是由GENIVIAlliance运作管理,后者是一家非盈利产业组织,致力于借助福特工程师们的智慧,推动车内信息娱乐系统的发展。

去年广州车展上,福特AppLink开始与第三方APP合作将手机上的APP引入到车型中来,首批福特AppLink软件平台上推出的APP应用程序来自百度、新浪、高德、搜狗、豆瓣和蜻蜓FM。

不到半年时间,在今年5月5日举办的全球移动互联大会(GMIC)上,福特宣布扩大与百度、高德现有的SYNCAppLink合作关系,后两者将在开源的框架下与福特共同参与SmartDeviceLink(SDL)的研发和标准化工作。

福特官方甚至雄心勃勃宣称,这一伙伴关系的结成,是迈向车内应用程序一体化行业标准形成的重要一步,必将大大拓宽应用开发者的机遇,并让更多的应用程序进入到车载。

与此同时,国内自主车企目前也是积极推广自家的车联网技术,但作为闭合式车载系统往往将一些好的车内应用程序软件拒之门外,即使当下拥有超过10万车主用户的上汽乘用车Inkanet未来也将面临“软件荒“的困境。

业内人士分析,与其等到福特占领车内应用程序一体化行业制高点时醒悟,自主车企们应早做打算,都说互联网改造汽车行业,这种“改造“不仅仅是创新技术的植入,也应该有互联网开放思维的植入。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