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储能 » 正文

诺奖得主吉野彰牵头多家日企及机构研发全固态电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月12日,总部位于日本大阪府池田市的“技术研究组合锂离子电池材料评价研究中心”(LIBTEC)发起项目,力争到2023年4月,完成面向电动汽车(EV)的全固态电池试制品。LIBTEC的理事长正是因研发锂离子电池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吉野彰。

报道称,参与该项目的有丰田汽车、松下和旭化成等汽车、电池和材料领域具代表性24家日本企业和机构。日本政府也计划在2018年起的5年里支援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34亿元)。

报道指出,各界共同推进的背后,存在着对日本产业衰退的强烈危机感。日本曾在液晶屏和半导体等领域席卷全球市场,但因韩国等崛起而式微,此次有意凭借全固态电池卷土重来。吉野出生长大的关西地区原本就是汇集众多电池厂商的“电池之都”,拥有丰富的知识经验。

报道称,全固态电池以固态电解质取代以往的液态电解质,不易劣化且能耐高温达100度以上,还有望使EV充电约10分钟后行驶1000公里成为可能。

研发成员有各家企业派遣的研究员和LIBTEC的职员约60人。指导年轻研究员并提出建议也是吉野的工作之一。研究员鳄渊瑞绘(36岁)谈到吉野作为领导的魅力称:“即使对于其他人否定说‘那办不到’的事情,理事长也绝对不会说不可能。”

汽车行业因全球纷纷改用EV,被指正在迎来百年一遇的变革期。吉野预测,大阪·关西世博会召开的2025年前后将是一个转折点。他说:“希望在世博展示新电池技术如何改变世界的具体景象。在全球迎来巨大变革的情况下,日本将如何确立自身的位置。现在正是该加油努力的时候。”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