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车牌”即将全国推广,新车牌更多特权,明年就要抢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8-16  来源: ICC
      公安部交管局最新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已超过100万辆,公安部8月13日对外发布,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车牌。新能源汽车专用车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普通汽车车牌收费标准,每副100元。新能源汽车专用车牌分为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车牌和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车牌,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车牌为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车牌为黄绿双拼色。“新能源汽车专用车牌”这条新闻相当火爆。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网络媒体,都放在了十分显眼的位置。这条新闻的争议性也很大,网络上就有这样的说法:只是换了一种牌子,只是换了车牌的颜色,只是与其他车辆的车牌有了区分,有何意义?

      其实不然,其积极意义远远大于质疑争议。的确,只是换了一个车牌的颜色,似乎没有多大意义。不过其最大的意义则在于一种积极导向。虽然,眼下新能源汽车已经超过了100万辆,但是与其他车辆占比相比,还是显得力量羸弱。新能源汽车的好处,每个人都能说出一二,如节省资源、绿色环保、安全舒适、没有汽车尾气等。但是,每一个人都能说出新能源汽车的好处,却不代表每一个人都希望拥有一辆新能源汽车,其接受程度还是比较低的。为了推广新能源汽车,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都出台了很多措施,购买汽车的时候有补贴、降低税费,在车牌紧张的时候优先颁发车牌,对生产企业给予奖励。然而,遗憾的是,在众多优惠政策面前,新能源汽车依然“奔跑不起来”。看看大街上奔跑的汽车,你就会发现私家车里新能源汽车是少之又少的,也只有公交公司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既然新能源汽车有着诸多的好处,为何还是少人问津呢?应该说原因是复杂的。实施“新能源汽车专用车牌”的制度,就要要打破这种困局。首先,这是一种导向,当新能源汽车悬挂着“专用车牌”出行的时候,这就是最好的免费广告。其次,这是要告诉公众国家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和力度。有了正确的导向,才可能让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氛围浓烈起来,从而影响更多人选择使用新能源汽车。

     不过,网友的说法也未必没有道理,不能只是换了一个车牌的颜色而已,不妨赋予新能源汽车更大的特权。比如,是不是可以考虑所有停车场向新能源汽车提供免费停车服务?是不是可以考虑降低新能源汽车年检费用?是不是可以考虑让高速公路对新能源汽车打折收费?只有让“新能源汽车专用车牌”享受更多优惠政策,才能让新能源汽车真正奔跑起来。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