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曝苹果寻求整车制造代工,比亚迪最大对手竟是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28
   众所周知,外界传言苹果神秘项目Project Titan就是在开发汽车产品。不过,近期的报道表明苹果对原有计划有所调整,不再尝试自主打造整车,而是转而为无人驾驶汽车研发软件。
 
  蒙斯特表示,苹果梦想的汽车则是将软、硬件结合在一起,犹如其iPhone,这样才能提供“超群”的体验。蒙斯特此前是Piper Jaffray著名的苹果分析师,后离开创建自己的风投公司Loup Ventures。
 
  不过,自主造车可能比较艰难。蒙斯特指出,从现实的角度来说,设计和制造汽车的复杂性或将迫使苹果与一家或多家汽车制造商进行深度合作,这点更加类似AppleTV,将苹果的技术植入现有的产品中。
 
  目前,苹果有一款名为CarPlay车内操作系统,用户通过浏览车内显示屏可进入程序应用或发送信息。蒙斯特提到,苹果拥有打造汽车零部件所需要的技术,例如语音助手Siri、对于无人驾驶至关重要的图像处理技术以及用于安全的指纹感应器。
 
  就像富士康为苹果代工iPhone一样,寻找能够按苹果配置制造汽车的公司可能是其会采用的模式。蒙斯特表示,苹果目前已落后于特斯拉和谷歌,这些企业已拥有无人驾驶汽车。蒙斯特认为,苹果即便完成一辆汽车的全部设计还需要数年的时间。
 
  由于汽车市场具有挑战性,苹果或将不能攻克硬件问题,因此需要制造合作商的可能性很大。蒙斯特称:“先不说找到合作伙伴,我们提到通常汽车设计过程需要5到7年的时间。即便现在提速,苹果距离完成汽车的硬件设计还需要好几年。”
 
  鸿海投资比亚迪最大竞争对手
 
  苹果最大的组装代工厂商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的带领下,也表现出进军整车制造的意愿。不久前,鸿海集团发布公告,子公司富泰华工业(深圳)有限公司以人民币逾10亿元,取得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约766.65万股,持股占比1.19%左右,鸿海表示还将长期投入资金布局新能源事业。
 
  宁德时代为宁德新能源科技(ATL)于2011年独立出的动力锂电池厂、专注于电动车电池开发制造,被喻为是大陆电池市场的后起之秀,2016年度的电池总产能就有年增近3倍的跳跃式增长、达7.5GWh,跃升全球第三大动力电池厂。
 
  宁德时代先前喊出要在2020年将产能提升至50GWh的目标,并在去年第4季就砸下100亿元人民币,于江苏溧阳建置年产能达10GWh的锂电池厂,是宁德时代继福建宁德及青海西宁之外的第三个厂区。而目前美国最大电动汽车暨能源厂特斯拉在内华达州的超级电池厂年产能为35GWh,中国新能源汽车大厂比亚迪则规划在2020年要达到34GWh的年产能。
 
  宁德时代计划尽快登陆资本市场,为其大规模建设项目筹集资金。
 
  自去年底开始,宁德时代即积极拓展业务及寻求合作资源,包括先是与东风汽车签订战略合作协定、共同打造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的合作平台外,今年初并宣布投资3,000万欧元参股芬兰维美德汽车、并取得其22%股权,正式进军欧洲市场;3月间才又与国能电动汽车瑞典公司(NEVS)签署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展开技术交流与研发的深入合作,并携手共建产业生态。
 
  从客户组成来看,宁德时代目前已经成为宝马、大众、PSA以及日产汽车的动力电池供应商,相比中国国内的其他电池企业来说,宁德时代更有可能成为动力电池领域的领导者。
 
  鸿海集团也在积极布局电动汽车业务。2015年,鸿海集团旗下鸿富锦精密电子(重庆)有限公司与腾讯、和谐汽车合资成立和谐富腾,计划研发生产电动汽车,不过,和谐富腾的运营并不顺利,据媒体报道,鸿海集团已经停止投资。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