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会员 » 正文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28  作者:鑫椤资讯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是在原天津大学化学工程系、应用化学系、化学工程研究所等单位的基础上于1997年7月正式成立的。它的成立是天津大学管理体制改革的产物,也是科学技术向高度综合化方向发展的形势要求,它表征着天津大学化工学科的优势在高起点上的再度融合。
 
  追溯历史,化工学院的前身是1952年院校调整时成立的天津大学化工系。化工系由北洋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工学院、唐山铁道学院和燕京大学等七所院校的化工系合并而成。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化工系也有一部分并入。可以说,它集中了当时有关院校化工师资的精英,为天津大学化工学科的蓬勃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并对天津大学面向新世纪创建世界一流水平的化工学科产生深远的影响。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是天津大学中规模最大,又是我国化工类学科最齐全的学院之一。其实力雄厚,师资精良,教学和科研装置先进,教学质量高、科学研究硕果累累,被国内外公认为优势学科。
 
  1、学科齐全,实力雄厚
 
  化工学院现设六个系(化学工程系、有机合成与高分子化工系、催化科学与工程系、应用化学与精细化工系、生物化学工程系、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化工实验中心、化学工程研究所。根据国家教育部1998年8月公布的新专业目录,学院设有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覆盖原来的化学工程、化工工艺、工业催化、精细化工、高分子化工、电化学六个专业)、生物化工、过程控制与设备,和制药工程专业。
 
  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9个:化学工程、化工工艺、应用化学、工业催化、生物化工、化工过程机械、生物医学工程、材料学、核燃料循环与材料。
 
  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7个:化学工程、化工工艺、应用化学、工业催化、生物化工、化工过程机械与生物医学工程。
 
  建有化学工程与工业化学博士后流动站。
 
  化学工程与有机化工(化工工艺)首批为国家确定为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具有一级学科授权。
 
  学院设有化学工程研究所、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石油化工技术开发中心,跨学科成立《生命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工程联合实验室—精馏分离实验室,一碳化工实验室。
 
  学院与化工部科学研究总院联合成立了“天津工业结晶开发研究中心”。
 
  一个国家工程中心—国家精馏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在成人教育和工程继续教育方面层次完善:有夜大、函授、全脱产委托培养、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等;专业包括化学工程、电化学、制药工程等,层次包括大专、本科,在职硕士、博士学位及全国少数几所学校有权开设的“化学工程类工程硕士”,“制药工程工程硕士”,并接收国内外访问学者。
 
  2、师资精良,充满生机
 
  学院师资精良,目前共有教学科研人员230人,包括教授60余名,副教授90余名,其中中科院院士一名,博士生导师28名,硕士导师81名。教职工队伍中有国内外知名的老一代科学家、教授,还有国内外培养的中青年新秀(他们中有3人次为国家级或省部级跨世纪人才基金获得者,两人入选国家人事部“百千万工程”,有28人被列为学校后备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形成了一支年龄层次与知识结构合理、充满生机和活力、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队伍。
 
  3、科研硕果累累
 
  以上述雄厚的基础为依托,每年承担石油系统、制药行业、省部级和国家级“八五”、“九五”科技攻关项目数十项,年科研经费在两千万元以上,在化工分离领域(特别是工业结晶)、造粒技术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近三年有26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每年发表论文250余篇,其中被三种索引文章在60篇以上。
 
  化工高等教育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不断引向深入。《面向21世纪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培养方案》已在我院试点两年,化工CAI课件开发也取得多项阶段性成果。
 
  为迎接新世纪的到来,推动知识经济的发展,为创造世界一流的化工学科,化工学院的党政领导及全体教职工正齐心协力,奋勇前进!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