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碳酸锂价格上涨“咄咄逼人” 小厂停产供应趋集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0-27
核心提示:目前行业内前十二家锂电池正极材料企业产能已经达到10万吨,未来3~5年,将有约9.1万吨的新增产能,湖南杉杉、当升科技等均有扩产计划;行业内前十四家电解液企业产能已经达到7.63万吨,未来将新增约6.88万吨产能,新增产能包括新宙邦、多氟多等。
  受制于原料供给,目前国内生产碳酸锂的小厂大多开工负荷不足,甚至停产,使得碳酸锂市场供应日趋集中,业内龙头得以垄断定价,加上下游新能源汽车需求的增长,碳酸锂价格上涨得到前所未有的有利支撑。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在今年持续增长,近期涨势更是迅猛,一周内便上涨10%并一举突破6万元/吨的价格,出乎市场意料。
 
  如此“咄咄逼人”的价格涨势也让不少人产生了怀疑和担忧,为此,记者又采访了数位业内人士,对行业目前的现状进行简单了解。天齐锂业相关人士表示,由于下游需求强劲,碳酸锂供应紧缺,目前价格是“一天一个价”。
 
  “政府出台各项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后,整个产业链都受益匪浅,对于我们锂矿、锂盐厂家来说,便是来自下游材料厂需求的增加,现在材料厂产能扩张很猛。”上述天齐锂业内部人士说。对此,赣锋锂业(002460.SZ)销售人员亦证实称,目前来自下游的需求很强劲。
 
  对于后市,该天齐锂业内部人士认为,由于冬天临近,国内盐湖生产容易受到影响,导致市场供应愈发紧张,因此预计在今年余下的几个月里,碳酸锂价格有望继续上调。
 
  海门容汇通锂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国瑞则对记者表示,从既有产能来看,虽然碳酸锂产能供给能够匹配下游需求,但自天齐锂业控股澳大利亚泰利森,掌控全球锂资源巨头后,国内锂矿供应便被公司很好地控制住(天齐控股泰利森后可优先获得泰利森矿,泰利森拥有全球锂资源大约30%的市场份额,并且供应了国内约80%的锂辉石精矿),导致小企业都没有原料进行生产,目前很多都处于停产或者半停产的状态。
 
  “如果市场供应就只有几家大厂,大家又不能不买,那价格怎么会不涨呢?”何国瑞说。
 
  碳酸锂是锂电池正极材料和电解液中的初始原料。赛迪顾问数据显示,目前行业内前十二家锂电池正极材料企业产能已经达到10万吨,未来3~5年,将有约9.1万吨的新增产能,湖南杉杉、当升科技等均有扩产计划;行业内前十四家电解液企业产能已经达到7.63万吨,未来将新增约6.88万吨产能,新增产能包括新宙邦、多氟多等。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