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移动电源 » 正文

移动电源转化率 企业为啥讳莫如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19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调查发现,绝大多数消费者和陈先生一样,对于自己所使用的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充电转化率并不知情,市场在售的各种电子产品在包装和使用说明书上,都未明确标注这一参数。
 
  “充电效率?没想过,也没听说过,只是想充电肯定有损耗,因为充电的时候手机发热嘛,但具体损耗多少,有效率是多少,不清楚。”被问及手机的充电效率,北京消费者陈先生一头雾水。

  调查发现,绝大多数消费者和陈先生一样,对于自己所使用的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充电转化率并不知情。市场在售的各种电子产品在包装和使用说明书上,都未明确标注这一参数。

  那么,充电转化率到底意味着什么?为什么各种电子产品对自己的充电转化率讳莫如深呢?

  充电效率高低背后的环保意识

  “那当然是转化率高的产品好了,同样的电量,充到手机里能实际使用的电量更多呗;转化率越低,充电时消耗的电量就越多。”对于电子产品的充电转化率,北京消费者陈先生认为,“根据简单的物理常识就能知道,但是从来没有看到哪个品牌的手机、平板电脑、数码相机等标注过,好像只有充电宝有标这个的,但确实没注意。”

  以智能手机为例,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保有量达到 5.8亿台,同比增长 60.3%。2014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采用2000-3000毫安时电池容量的机型为用户关注的焦点,获得53.0%的关注比例,同时在售机型数量最多,超600款。将市场主流的智能手机按平均2500mAH、3.7V统计,6亿台智能手机计算,每台手机充满电时储电约为9.25Wh(瓦时)。目前,多数智能手机的电池仅够一天使用。依此估算,6亿台智能手机日消耗电能92.5万度,年总消耗33762.5万度,相当于消耗三峡水电站年发电量1000亿度的3.38‰。“虽然都不标注,但是智能手机的充电转化率大多在70%左右,加上转接线转接头的损耗大约在10%,一般的智能手机的实际充电转化率都低于70%,很多都在60%左右。”对于智能手机的充电效率,从事手机评测多年的资深IT工程师李先生告诉记者,“中关村在线等知名的IT网站,对手机测评的电能转换效率标准就是70%。”

  据电池业内资深人士介绍,智能手机充电效率和平板电脑、数码相机等消费电子产品一样,关键参数就是手机充电控制电路的效率,以及充电器的转换效率,所以充电耗费的电量会比电池容量大得多。如果所有智能手机均以70%的充电转化效率推算,则智能手机充电所消耗的电量,有30%以上损耗在充电环节,全国所有智能手机的年均充电损耗量在1亿度左右。

  心照不宣的业内潜规则

  “目前,没有一家企业把自己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的充电转化率明确标注出来,国家也没有这方面的强制标准,倒是充电宝之类的产品,都有自己标称的充电转化率,但都不太准确,存在比较严重的虚标现象。”对于消费电子产品的充电转化率,从事数码产品销售十余年的河北经销商王先生表示并不了解,“产品的配置表也好,参数表也好,说明书也好,都没有这个参数的标注,可能是没引起重视吧。”

  以目前市场上流行的充电宝,即移动电源为例,其自身的充电过程就有充电损耗,充电转化率大致与智能手机等产品相同。其为智能手机等用电设备再次充电时,其标称的充电转化率也只是个理论值,在实际使用时,与实际用电设备的内阻、充电线的长短都有很大关系。比如 1万mAH的充电宝产品,其每次自身充电时,充电转化率约为80%左右,也就是说,其电能损耗就在20%左右。当充电宝再给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其他用电设备充电时,又会出现一次充电转化率,如果也以80%计算,电网电量至终端用电设备的实际使用效率仅为60%左右。

  “根据我们以前的测试结果,像充电宝产品,市场上比较好的主流产品一般做到70%-78%的充电转化率,78%已经算是最好的了。当然,低于70%的基本上都存在容量虚标的问题。”对于厂商普遍避讳产品充电转化率的现象,从事消费电子产品评测多年的某知名网站工作人员李先生表示理解,“可能是消费者也并不关心这个数据,标注出来如果比较低的话,反而影响销量。充电宝产品有的标注得比较高,目的就是要吸引消费者,但标得并不规范和准确。”

  据业内人士介绍,移动电源的转化率是一项重要参数,转化率越高意味着产品的电芯利用效率越高,相同容量的产品就有更好的充电表现。但是,由于目前对充电宝产品充电转化率的标称并没有明确的规定,所以标注比较混乱,有的标注充电转化率,有的标注板端转化率。

  “板端转化率,其实就是个文字游戏,意为电路板转化率,它只是电路板的转换表现,并不能体现出充电时的损耗,也就是说这个转换率数值根本就是无用的,不能用于充电效率计算,板端转化率是低于实际转化率的。”对于标注乱象,从事数码产品销售多年的山西经销商姚先生习以为常,“消费者没有检测手段,也没法去查证真伪,就那么稀里糊涂呗。”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