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电池可拆卸VS机身一体化, 你更偏爱哪一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25  作者:鑫椤资讯
http://www.ciaps.org.cn/

如今,智能手机屏幕越做越大、机身厚度却越来越小的扁平化设计已成为各大手机品牌新品角力的看点之一。在追求轻薄的设计理念下,为了节省机身空间,越来越多的高端手机选择了将电池与手机一体化,设计成不可拆卸的模式。
 
  然而,随着机身一体化的普及,在可拆卸电池过渡到一体化机身的体验过程中,市民对一体化机身设计的评价褒贬不一,有市民感叹一体化机身轻薄、密闭性好,也有市民表示电池不可拆卸,不够人性化。那么,手机“一体化”的风靡,究竟是科技发展的顺势而为,还是一场脱离用户体验感知的盲目跟风?近日,记者根据市民对手机“一体化”的敏感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采访和分析,供市民参考。

  正面声音:
 
  一体化机身外观更轻薄,内部空间更紧凑
 
  顾名思义,“机身一体化”的意思就是把手机的背部和正面塑造成一个整体的外壳部件,摒弃以往手机分为后盖和机身的外壳设计,通过复杂特殊的一体成型工艺制造出来。
 
  在过去,还是可拆卸后盖设计的天下,手机厂家为了安全性和美观性,会在手机内部和手机电池之间隔上一层塑料材质。手机用户拆卸后盖,在一层塑料材质上插上电池,该塑料材质上同时还设计了SIM卡以及TF卡的卡槽。据了解,这种开放的卡槽不仅会额外浪费空间,而且需要更繁琐的结构。
 
  而“机身一体化”将电池与手机成为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一方面,避免了可拆卸后盖设计的空间浪费的现象,带来了紧凑的内部空间,极大方便了各个部件间的安排,这对现在集成度越来越高的手机来说非常重要;另一方面,一体化成型的手机在厚度上得到非常好的控制,轻而薄,拿在手上时感觉浑然天成,机身的无缝设计使得手机完整度很高,看上去更精致,颇有艺术品的质感。
 
  结构密封使得抗摔,
 
  防水等效果较好
 
  绝大部分手机用户都有过不小心将手机掉落在地上的经历,尤其是可拆卸后盖设计的手机摔落在地面上后往往身首异处,电池、后盖壳、SIM卡散落一地的景象让人影响深刻,用户需要将零件重新安装后开机才能正常使用,而一体化机身设计的手机则能较好地避免此类场景的出现,网上许多测试显示,一体化手机摔落在地面上后无需重新启动,仍能正常使用。
 
  一体化机身的抗摔、防水、防尘等特点,对于某些有特殊功能需求的手机而言,显得尤为重要。例如三防手机,深受热爱户外运动的年轻用户所喜爱,其专业的防水、防尘和出色的抗摔、抗辗压性能,能够胜任异常恶劣的气候条件和特殊场合的应用。三防手机的要点就是要尽量减少零部件在外界的暴露,而这种手机把电池做成可拆卸的显然不可行,随着拆卸次数的增多,手机的塑料结构会逐渐老化散架,就算做成防水电池后盖,拆的次数多了也变得不密封了,一进水马上短路。因此,一体化手机更结实耐用,适应恶劣的环境。
 
  一体化手机电池不容易被偷换,可以保证电池品质
 
  智能手机耗电是公认的事实,随着用户对手机依赖的加深,手机续航能力成为了手机发展的一个瓶颈,虽然在新闻上总能看到革命性的电池技术出现,但要具体到商用依然遥遥无期。目前,提高手机续航最现实的办法只有靠提升电池容量和降低手机功耗两种方式,电池容量关键取决于电池的质量。“在假电池横行的市场,不可拆卸电池可以保证电池的品质。”一位手机品牌负责人曾表示,现在市面上假冒伪劣电池很多,不可拆卸电池在兼容性和安全性方面更有保障。
 
  反面声音:
 
  没电不能及时更换电池,死机不能拔电池重启
 
  “可拆卸电池现在来说比较方便,带一个大块头的移动电源还是带2块小小的电池哪个更方便自己体会就知道了,而且没电了换块电池就行了,移动电源却要插上线等半天充电,哪个麻烦?”有网友表示电池的续航能力是一体化机身的硬伤,可拆卸手机仅需随身携带一块电池,遇到死机什么的可以直接扣电池开机,出去的时候没电可以换,还瞬间满电,不用拿着移动电源到处跑。
 
  机身一体化维修成本高
 
  机身一体化维修成本高也是众多手机用户担心的问题,虽然锂电池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一般电池都可以维持很长的寿命并且有很大的容量,但是电池老化是不可避免的,而一体化机身无法像可拆卸电池一样更换电池,随之而来的维修成本也相对更高。
 
  “电池嘛,用到一定的次数,电量也就不给力了,可拆卸电池的手机,你买块电池换上就行了。”不少接受采访的手机用户表示可拆卸设计更让用户有安全感。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手机 电池 一体化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