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长安汽车:明修路 暗布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27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如果深究长安汽车(000625)的战略,会发现在新能源汽车和汽车金融的背后,隐藏着一个以传统燃油汽车为先导,以新能源汽车为补充,以汽车金融与互联网汽车为储备的四位一体式框架。
   3月初,长安汽车经历了一次引人注目的长时间停牌。对于停牌的原因,外界众说纷坛,有人说因定向增发、有人说是因为其即将公布的“2025愿景规划”。 

  两个原因似乎都能寻到蛛丝马迹。3月6日,长安汽车正式对外发布了未来10年的
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公司计划在未来10年投入180亿元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几乎在同时,长安汽车又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1.55亿元增资购买重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35%的股权。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将成为重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 

  在国内车企纷纷努力拥抱“互联网汽车”新概念的时候,长安却在耕耘多年却收效不多的
新能源汽车和汽车金融领域继续发力,或许,这一做法正应了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的一句话:“传统汽车业本身创造的价值无法取代。”而新能源汽车和金融领域,是否真正代表了长安汽车未来的全部策略? 

  逆势崛起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如果从2000年前后算起来的话,仅仅有10多年的历史。在这段不太长的时间内,出现了几次大的发展浪潮。 

  第一次是吉利汽车与奇瑞汽车在1990年代末期双雄并起的时代。不过,这两个公司在2007年前后都开始遭遇发展瓶颈,发展战略也开始进入调整期。2007年之后,比亚迪(002594,股吧)逐渐成长起来,并在2009年前后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头羊。但是,翻倍式的增长速度并没有维持太长的时间,由于垂直配套模式本身的缺陷,比亚迪也进入了深幅调整。2011年之后,由于中国SUV市场的持续高速增长,长城汽车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新的领导者。 

  长安汽车作为国有汽车企业,一开始并没有被看好。但是,一直钟情于可持续发展战略与品质塑造的长安汽车,无论是在汽车销量,还是在营收状况上,最近几年一直呈现遥遥领先之势。 

  比如2014年,当年中国汽车市场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自主品牌遭受重创,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整体实现两位数增长,由2013年的564.71万辆提升至626.49万辆,同比虽然攀升了10.9%,但在乘用车市场份额下降0.6个百分点至33.9%。 

  不过,长安汽车却表现异常优秀——年销量71.03万辆,超过了长城汽车和吉利汽车,排名仅次于上汽通用五菱。与2013年相比,同比劲增37.8%。 

  根据长安汽车在1月31日发布的公告预计,公司2014年实现的净利润估计在74亿元到78亿元之间,同比增长高达一倍之多。长安汽车实现净利润高速增长始于2012年。在2011年增速下滑的情况下,2012年、2013年长安汽车的净利润分别增长49.43%、142.37%。 

  借势紧随 

  在传统汽车业务实现增长的过程中,长安汽车并不是高枕无忧。在一个增速不断下滑、市场不断饱和的行业中,战略优势可以实现高速的增长,但高速增长必不长久。因此,寻求新的增长领域与方向必然是成熟车企亟待解决的问题。而
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增长,就是长安汽车寻找到的新支点。 

  其实,在节能与
新能源汽车领域,无论从技术储备,还是产品研发,长安都起步较早。 

  早在几年前,长安汽车专门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请来一名在普通式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上有着突出能力的专家,这名专家也是中国千人专家团成员之一。可以看出,长安汽车当时将自己产品与技术突破的方向,寄托于普通式混合动力汽车上。 

  当时的情况是,
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成熟,市场产销规模也几乎为零。而以丰田汽车普通式混合动力汽车为核心的这个节能汽车市场却如火如荼。于是,自认为是拥有独一无二技术的长安汽车,恰恰就从普通式混合动力汽车上开始了自己的步伐。 

  2009年6月11日,长安汽车在第十一届重庆车展开幕当天,宣布推出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轿车,即杰勋HEV。 

  但这款集六年准备之功的产品,却没有在市场引起一丝波澜。长安汽车发布的资料显示,该公司混合动力汽车生产线年产能为1万辆,计划2009年生产1000辆混合动力杰勋HEV。但是,市场实际销量只有100多辆。杰勋混合动力也在之后悄然停产。 

  在纯电动汽车上,长安也做出过些许尝试。2012年3月,长安汽车在北京生产基地曾经将100辆纯电动轿车交付给北京市房山区作为其
新能源出租车试运营。然而,仅此而已,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汽车的努力好像戛然而止。 

  可以说,发力多年,却少有回音,更多的是在于市场的软弱无力。同样,2015年,长安汽车再次重启
新能源汽车战略,应该是因为市场的高速崛起。 

  2014年,中国
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规模跨过8万辆的大关,绝对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崛起的标志。2015年,北京市在市区出租车市场投放新能源汽车500辆,这本身就标志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大发展阶段已经来临。 

  因此,已经在传统汽车领域有出色表现的长安汽车,如果能够携此前
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积累,借力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契机,或将有效防止未来传统汽车市场下滑可能出现的业绩困境。 

  如果不能够预判一个市场从而领先这个市场的话,那么一定要能够跟随市场的步伐。如果跟随市场战略都不能做到,那么这个企业必然要被市场所淘汰。长安汽车恰恰就是要做一个很好的跟随者。 

  18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200万辆的产销规模,或许有点夸大。然而,如果能借助自己在传统汽车市场积累的口碑,长驱直入,长安汽车无疑在
新能源汽车领域有着很大的机会。 

  四位一体 

  和
新能源汽车的选择性进入不同,任何一个成功的汽车企业,都不可能脱离汽车金融业务而独自发展新车的制造与销售。在“互联网+”的时代尤其如此。 

  长安汽车要想做大做强,传统燃油汽车是必须要坚持的,但是,汽车售后领域却也涌现出更多具有投资价值的板块,其中,汽车金融业务无疑是以后市场业务中的盈利翘楚。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车贷渗透率只有15%~16%,这与发达国家甚至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相差很远,印度、俄罗斯这样的国家,现在就都已接近50%、60%的水平。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到2025年,中国汽车金融业市场总容量将要达到5250亿人民币。 

  如果要如愿成为翘楚,长安集团对于汽车金融的布局不仅要早,还要让汽车金融成为长安汽车的一个部分。 

  根据相关公告称,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对重庆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进行增资重组,本次增资后,注册资本金为25 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出资1.65 亿,股权占比5%,长安汽车出资11.55亿元,股权占比35%,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3.2 亿元,股权占比40%。长安汽车占据了第二大股东的地位。 

  如果根据股权结构来分析,短期内,汽车金融在长安汽车中的地位将不会排在第一位。因为眼下,努力巩固提高其在传统燃油汽车的优势地位仍是企业的重中之重。2014年到2015年将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探底、趋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长安汽车必须要避免成为第二个奇瑞,遭遇2007年前后的滑铁卢,或者跌入2011年前后的比亚迪增长陷阱。为此,长安汽车最好的策略就是要把传统燃油汽车继续做大做强。 

  同时,作为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后来者,长安汽车就必须大投入、大产出。因为只有大投入,才可能让自己更早实现新能源汽车的量产,也才能让长安汽车跟得上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最佳时期。这是长安汽车的第二个增长抓手。 

  对于汽车金融,虽然中国金融领域改革动作频频,但是,市场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却很难在短期内有很大的改变。因此,更多集中于汽车消费信贷的汽车金融业务不会有迅速的高速增长。但是互联网+带来的互联网金融,或者说汽车互联网金融的业务将能够不断拓展。因此,长安汽车将会在短期内把汽车金融业务作为一个必要的先手,却不急于寻求实质上的市场突破。 

  其实,长安汽车还有第四个战略方向,即互联网汽车。2014年11月,长安集团与华为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将在车联网、智能汽车和流程信息化等领域展开跨界合作,就是长安汽车确立第四个战略方向的标志。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长安汽车 布局 修路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