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欣旺达:动力电池已投产 TWS和5G手机电池带来新增利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16  来源: 新浪财经  作者:鑫椤资讯
6月12日,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其中欣旺达介绍了公司2019年年度和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情况、3C消费类电芯业务和动力电池业务的目前进展情况,并回答了投资者相关提问。

业绩方面,欣旺达表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52.41元,同比增长24.10%;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51元,同比增长7.06%。

报告期内增长原因主要为:

3C消费类锂电池方面,2019年实现收入185.46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4.27%。其中,手机数码类方面,2019年实现收入156.5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1.67%;

笔记本电脑方面,2019年实现收入28.95亿元,实现40.53%的增长。智能硬件方面,2019年实现收入40.03亿元,增长了30.73%。

电动汽车电池方面,2019年电动汽车电池业务发展较快,产品得到多家国内外品牌车企的认可,并获得了多家品牌厂商的长期订单,相关产品实现批量出货:2019年,公司1-10月累计乘用车装机量第10名。2019年公司BEV产品累计出货达到21736台,合计约1.11GWh,其中自主电芯出货13092台,合计约0.7GWh。

2020年一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主要原因为:

1、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公司以下经营造成不利影响:1)一季度低水平的开工率;2)公司原材料采购以及产成品运输延迟;3)部分供应商无法正常提供产品或服务从而造成生产瓶颈;4)公司防控疫情及复工招聘方面支出较高。

2、公司2019年底推出的限制性股票激励今年一季度开始计入费用。

3、动力电池板块投入的增加及一季度汽车市场低迷。

4、此外,受疫情影响,国际汇率市场波动较大,印度子公司受卢比贬值的影响而产生了较大金额的汇兑损失。以上综合因素对公司一季度业绩造成较大的不利影响。

3C消费类电芯业务上,欣旺达电池pack业务从手机向笔记本、智能硬件产品延伸,从电池pack向上游电芯延伸,扩展了产业线,并通过纵向一体化提升利润率。欣旺达表示,公司下属子公司东莞锂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消费3C类电芯,广泛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智能硬件等消费3C类产品。除去原有东莞的生产基地外,锂威现已在惠州园区完成扩产。

2018年东莞锂威成为欣旺达全资子公司,全面进入国内主流高端手机品牌厂商供应链,为以后的业务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客户基础。随着公司消费3C类电芯的自供比例不断提高,公司整体营收及利润率水平均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而东莞锂威目前做的软包电芯应用范围很广,TWS耳机、智能可穿戴设备上均可应用。

在回答投资者关于公司笔记本是否还有新的增量时,欣旺达表示,公司已经进入了联想和戴尔的供应链体系,但是份额较少。但是,受本次疫情影响,下游客户也见证了公司在项目方面提拉能力和出货能力,未来我们也将践行“电芯+Pack”策略,形成自有的规模效应和成本优势,努力打进戴尔等其他笔电方面客户,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量。

电动汽车电池方面,欣旺达惠州基地6GWh的Pack和2GWh的电芯已投产,剩余2GWh今年将会投产。2019年公司BEV产品累计出货达到21736台,合计约1.11GWh,其中自主电芯出货13092台,合计约0.7GWh。公司产品导入国内外一线高端客户的进展顺利,随着客户订单的持续导入和产能的逐步释放,动力电池业务将会逐步达产并产生效益。

在回答公司电动汽车电池方面进展如何时,欣旺达表示,电动汽车电池2020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业绩较为平淡,第三季度公司将通过新客户的导入,实现业务向好。公司目前HEV业务稳固,国内外整车厂商均有洽谈。BEV业务方面,产线利用率也将会大大提升,在原有客户基础上也会实现持续放量,客户销售的车型会更多,用量也会更大。

对于新的利润增长点,欣旺达表示,未来我们会通过与头部手机ODM厂商沟通,争取在电芯方面拿到更多的份额,另外,TWS耳机充电盒的小电芯也将持续放量,加之5G手机电池容量的提升,将会给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