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万向已完成A123储能业务出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25
      据全球最大投资并购资讯网站之一的晨哨网报道,日本电气公司(NEC)已于3月24日宣布,从万向集团手中收购了A123系统公司的能源解决方案业务部(A123 Energy Solutions),大幅提升了该公司在锂离子电网储能系统领域的业务。

此次交易金额为1亿美元,被并入日本电气公司的A123能源解决方案将更名为NEC能源解决方案(NEC Energy Solutions),新公司定于今年6月份开始运营。

日本电气公司表示,该公司将利用A123能源解决方案在商用电池的优势,帮助其提升全球业务规模,并实现提升全球能源存储系统需求量的目标。此外,该公司称此次收购还将帮助其更好地服务于电信运营商、企业与政府客户。

此外,日本电气公司还表示将同万向集团及其子公司组建合资公司,用于满足中国市场不断攀升的需求。

与此同时,国内业界还在以万向“据悉”、“拟出售”A123相关业务等含糊词汇为题,不时挑动着资本市场和媒体的神经。

4132-1301300TP22X

巧合的是,就在昨天,万向集团宣布斥资1.492亿美元收购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菲斯科的全部程序已经完成。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对此表示,“万向集团此次剥离非核心业务有利于公司的运营,而且现金流的回收会加快万向新能源汽车推出节奏”。
 
高溢价卖非核心业务
 
      资料显示,A123公司是美国最大新能源锂电池制造企业,技术全球领先,曾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合作,得到美国政府2.5亿美金拨款,因财务危机于2012年10月向当地法庭提交破产申请。

2013年1月28日,在和美国江森自控、德国西门子、日本NEC三家世界500强企业同台竞拍中,万向最终以2.566亿美元的价格,成功并购A123。

业内人士在采访中表示,“大家往往只关注万向集团收购A123的锂电池业务,收购A123资产时包括电动汽车锂电池的生产、销售及专利技术等,还有就是储能业务,比如将太阳能发电后建储电站储存下来,另外还有电网的智能系统。”

“这两部分也是比较强的,在万向最初收购A123三个系统时,储能业务在核算中还是盈利的,当初A123拍卖时竞争很激烈,包括NEC、ABB,他们看重的就是A123的储能技术。”上述人士透露称。

早前,在万向集团完成并购后,万向集团“掌门人”鲁冠球曾表示,A123的美国公司将重新整合成电网储能、汽车电池和研发三部分。

时隔一年后,万向完成整合,将其中非核心业务以“高溢价”卖出,“(交易)相当于只售出公司10%的业务,但对公司来说就是收回现金,这也说明当初A123的资产很值钱,现在公司只要在电池动力这块专注就可,交易对公司发展很有利”,上述人士对此表示。

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出

万向集团此次收购背后的战略布局已轮廓渐清。

2月15日,万向集团的企业报《万向报》,在万向集团成功收购菲斯克后,如此评价此次收购——“收购拥有完整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的菲斯科,是万向在新能源整车领域的关键布局。不过,曾一手主导杭州纯电动出租车技术,并代领一个团队加盟万向电动车的前杭州纽贝尔科技有限公司(众泰新能源合资公司)总经理毛黎明,近日又传重回众泰新能源的消息。

去年,万向收购了美国最先进的电池生产制造企业:A123系统公司,并成功获得了国家工信部的整车生产资质。此次成功收购菲斯科,一方面,万向可以 依靠自身的产业链优势,帮助菲斯科恢复生产,重新开启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的大门;另一方面也使万向进一步完善了上下游整个产业链的技术储备,加快在新能源 汽车领域的发展步伐,因而成为拥有电池、电机、电控及整车研发与制造完整产业链的企业。”

万向集团美国分公司总裁倪频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后劲很强”,随着技术进步,更多消费者将买得起电动汽车,万向集团在A123系统公司和菲斯科公司的投资将得到回报,但这可能需要5年~10年时间。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这个时间可能更短,万向集团有意整合旗下核心新能源电动汽车业务,加上国内政策的推动,“此次交易将加快万向新能源汽车的推出节奏,万向集团甚至有可能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