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实现碳中和与电动汽车电池循环经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2-15
 

电气化运输变革的隐形成本包括各种供应链问题。

电动汽车(EV)被视为是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关键。电动汽车不会存在有尾气排放的问题,但提取和生产电池中的原材料,可以产生同样多的碳。在采用电动汽车时仍然没有充分考虑绿色交通改革的隐性成本,电池组件的回收也没有得到充分考虑。

新技术对电池会有怎样的帮助呢?

根据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随着电动汽车销量一路攀升,全球电池的需求量在2020年至2025年之间将呈5倍增长。电动汽车所需要的矿物质大约是装有内燃机汽车的6倍。这就意味着电动汽车制造商将需要越来越多的锂、钴、镍以及其他金属材料来生产电池。在这些全球供应链中工作的人经常遭受严重的劳工权利侵犯。此外,原材料必须运输到全球各地,因此也会造成大量的排放。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EF)的最新报道,8个供应链产生的排放量占全球的50%。说明如果不改变供应链的话,依然不能实现改善全球气候目标。然而,我们如何可以使供应链变得更加道德和绿色呢?我们又该如何从碳密集型供应链转移到实现净零排放的供应链呢? 

我们应该如何实现供应链脱碳呢?

为了减少国际运营公司中二氧化碳排放,沿整个供应链收集有意义的数据至关重要。例如,区块链、机器学习或是人工智能技术都在全球范围内对该行业进行干扰。Circulor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的全球技术公司,可以为这一问题提供最成熟完整的解决方案。CirculorCEO兼创始人Douglas Johnson-Poensgen解释:“与其他可追溯性解决方案不同,我们在追踪供应链中追踪实际材料的动向,而不仅仅是是参与者之间的交易。这意味着,我们能够在供应链的每一步骤中汇总排放量,创建有关嵌入式二氧化碳的精确而深刻的信息。”

位于英国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商Britishvolt正在与Circulor合作,追踪供应链以及从工厂建筑材料到电池材料报废处理和/或再利用的排放。这个20+年的项目是同类项目中的第一个,不仅跟踪电池供应链,还跟踪设施的建设和维护以及相关的经济发展对当地的影响。然而,新技术不仅能够使供应链更加可持续发展,还有助于提高道德水平。

循环经济是实现零排放的答案吗?

实现真正零排放依赖全面运行的循环经济。根据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一份报告,从现在到2030年,向电动化的转变可能会产生1200万吨电池废物。为了使电动汽车可持续发展,在提取重要原材料时遵守社会责任和生态标准必须发挥与回收同等的作用。当我们将可追溯性与可回收性结合起来时,是可以实现改善气候的目标。我们需要从更可持续的生产转变为抛弃。我们需要延长这些产品的寿命,例如电池,然后通过设计系统外的废物回收和再利用。

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基金会在近期的论文中预测,净零排放所需排放量的45%可以通过循环性来减少。换句话说,当我们结合可追溯性和可回收性时,可以实现改善气候的目标。可追溯性使业务决策与产品创新达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并提供了上市材料的精确性。

追踪电动汽车电池对环境与人权的影响

欧盟最近对推行‘电池护照’的提案是将进一步推动脱碳、循环以及来源数据的关注。该‘护照’被引入欧盟电池法规(EU Battery Regulation),并将于20241月起生效。该法规需要对于每一个大于2KWh电动汽车的电池需要有单独的数码档案,记录电池内容和环境足迹。例如,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必须精准到克。

‘电池护照’被视为是一款综合的数字信息,可以提供有关电池在每一个寿命周期阶段的可靠信息和数据。数字工具承诺可以追踪电动汽车电池寿命中的社会和环境风险管理。而且,生产商也应该做好准备。Circulor的电池护照管理系统是一个解决方案,公司可以为立法者和消费者的未来做好准备。CirculorJohnson-Poensgen表示,那些能够在这里快速展示验证的可持续发展的公司会有明显优势。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杨柳翻译

2022.1.26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