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钛酸锂不怕冷 银隆新能源电动公交穿行哈尔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05
    经济步入新常态,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一环,将是我国向新能源转型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城市公共交通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主力军,是实现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的重要领域。

    为了解新能源公交车的真实运营情况,2018年2月1日,“走基层-城市交通与绿色同行大型巡访活动”媒体团来到了哈尔滨。采访福通公交客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通),探寻在极寒天气下,纯电动公交车的极限抗寒能力。

    启动快不掉电银隆钛酸锂不怕冷

    福通总经理于洪涛说:“我们前期对磷酸铁锂和钛酸锂电池进行了对比,发现磷酸铁锂电池冬季电池衰减厉害,钛酸锂在安全性和快充方面更胜一筹,比较适合公交运行。最终我们选择了银隆钛酸锂电动车。”

    2017年1月1日,88辆10.5米银隆钛酸锂纯电动车正式在哈尔滨83路和203路投入运营,现在已经实际运营13个月,经受了两个冬天的考验,一切正常。银隆钛酸锂的出色抗寒能力,一扫他们之前的重重担忧。

    李师傅已经有20年的驾龄,是哈尔滨第一批开钛酸锂电动车的公交司机,李师傅说“前两天零下30多度的时候,我开的车只要通上电就可以走,这个银隆钛酸锂电池抗寒能力特别好,不需要预热。我们到站休息的时间,十来分钟,就把电充满了,特别方便。”

    在福通引进第一批电动车之后至今,哈尔滨先后引进了1000多台新能源公交车。各种电动车在相同的环境下运行,其差异性就表现出来了。于洪涛说:“我们这里是哈尔滨第一个充电站,当时很多其他的车也到我们这里来充电。一次我看到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充了三个半小时充不上电。一次磷酸铁锂车在外面停了一宿,第二天早上充电,插上充电枪70分钟以后才开始往里充电,还要把先电池先预热才能充电。银隆钛酸锂电池不管你在外面放多长时间插上电马上就充,而且启动马上放电就走了,不需要任何保温。”

    效率高费用低省钱不是一点点

    电动车的抗寒性能虽然是第一要务,电动车的运营成本也是不得不考虑的实际问题。

    充电快直接关系到车辆的运行效率,于洪涛介绍:“以前我们车队配备是88台车,我现在换成银隆钛酸锂电动车仍然配的是88台车,和燃油车达到了1:1的配置。因为它充电快,不会因为充电影响发车。减少了我们的投入成本。如果是慢充的电池车,可能要按1:1.5或者1:2的方式多配几台车,需要投入更多的购车费用。”

    据福通公交数据显示,燃油车使柴油的时候百公里基本在32-35升左右,按现在柴油的价格7块钱左右计算,百公里需要大约260元费用,一公里2.6元左右。使用纯电动公交车以后,冬季开暖风,夏季开空调,每公里大约用电1.1-1.2度。哈尔滨白天充电电价平均是0.73-0.74元,现在的运营成本一公里在0.8元左右,相对应该是降低了2/3还要多一点。


 
    在车辆维护方面,由于电动车没有发动机,不需要频繁更换零件,可以节省大量人力财力。于洪涛说:“以前的燃油车一年维修费上万,现在换成电动车维修费用不足以前的十分之一。”福通机务队长肖燕说:“以前我们的维修厂有10个员工,现在只需要3位员工,成本降低了很多。”

    除了在运营和维护上这些成本上更节省,在场站建设的费用上,银隆钛酸锂纯电动公交车也投入更小。福通公交的充电站面积为4000平米,这其中还包含了办公场地。配备有12个充电桩。于洪涛带记者参观了充电站,他说:“12个充电桩,就可以满足88台钛酸锂纯电动车的运营。如果是磷酸铁锂电动车,慢充车辆的充电站,一个车要充2.5-3小时,88台车要占的面积至少是我的3倍。88台慢充车估计要配备40个充电桩。”


 
    长寿命再利用环保性能优异

    记者调查了解到,磷酸铁锂电池的充电次数一般为2500-3000次,而银隆钛酸锂电池的充电次数为25000次。可以看出银隆钛酸锂电池的使用寿命是磷酸铁锂电池的近十倍。钛酸锂电动车上使用10年之后,还可以将钛酸锂电池拆解下来用作储能产品再用20年,等到全生命周期结束后再进行分解回收。这种梯次利用的方式,真正做到了物尽其用,能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因此也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环境。

    实践出真知。现如今,福通已经完全被钛酸锂的优势折服,从最初的对钛酸锂技术抱有疑虑的心态,变成对钛酸锂纯电动车十分认可,一说起钛酸锂的好处便如数家珍。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是要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以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绿色科技为动力,构建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社会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推动绿色交通发展的重要载体。希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钛酸锂技术能够被更多民众了解和接受。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