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224款纯电动客车分析:162款可享1.2倍补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08  来源: 电动汽车资源网  作者:鑫椤资讯
    5月2日,工信部发布了2017年第四批推荐目录,基本保持了1月1批目录的频率,随着几批推荐目录的下发,相信新能源汽车市场会给大家带来惊喜。
 
    最新的补贴政策中最重要的一个指标是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此,笔者再次对第4批推荐目录中的224款纯电动客车进行分析,以期了解当前各企业的电池技术如何,有多少车型可享1.2倍补贴。
 
    提要:新能源客车补贴标准:补贴金额=车辆带电量x单位电量补贴标准x调整系数(调整系数:系统能量密度/充电倍率/节油水平)。
 
    一、10米以上车型占比为51% 110款车型最高可获30万元补贴
 
    笔者整理发现,224款纯电动客车中有212款选配磷酸铁锂电池,6款车型选配快充类钛酸锂电池,还有6款选配锰酸锂电池。值得注意的是,有一款搭载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同样具备快充功能,所以,快充类车型就有7款。
 

 
    据笔者统计,8米(含)以内车型总共有14款,占总数的6%,快充类只有1款;8-10米(含)车型总共有96款,占总数的43%,快充类有2款;10米以上车型有114款,占总数的51%,快充类有4款。
 
    从统计来看,无论是快充类还是非快充车型,由于10米以上车型补贴最多,所以车企基本锁定这一车型;其次为8-10米的车型,也是车企的重点;6-8米的车型基本上已被车企放弃。
 
    二、162款车型电池能量密度超115Wh/kg 可获1.2倍补贴
 
    217款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中有162款车型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超过了115Wh/kg,可获得1.2倍补贴;45款车型电池能量密度在95-115Wh/kg(含)这个范围,可获得1倍的补贴;仅有10款车型的能量密度小于95Wh/kg(含),只能拿到0.8的补贴。
 
    7款快充类纯电动客车中只有一款车型的快充倍率为3.16C,属于3C-5C(含)的范围,只能获得0.8倍的补贴;其余6款的快充倍率在第二档,即可获得1倍的补贴;尚未有电池企业可做到快充倍率超过15C。
 
    三、补贴政策倒逼企业提高技术 少数企业电池能量密度小于95Wh/kg
 

 
    217款纯电动客车的电池来自24家电池企业,笔者按照上述的系统能量密度对217款车型与电池企业进行归类。(注:搭载珠海银隆、四川剑兴锂电池、宁德时代总计7款快充类车型未记录在内。)
 
    笔者发现,选配宁德时代电池的60款车型中有58款的电池能量密度基本维持在130Wh/kg的水平,可获得1.2倍补贴;仅有一款车型的能量密度在95-115Wh/kg之间;另有一款车型具有快充功能未记录在内。
 
    其次选配北京国能的车型较多,20款车型中有19款可获1.2倍补贴;仅一款车型的电池能量密度小于95Wh/kg,只能拿到0.8倍补贴。
 
    深圳沃特玛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水平维持在116Wh/kg,17款纯电动客车可获1.2倍补贴;另有3款车型获1倍补贴。
 
    搭载国轩高科电池的19款车型全部只能获得1倍补贴;亿纬锂能的19款车型中有15款可获1.2倍补贴。
 
    总体来看,除上述5家企业外,绝大部分企业都有可获得1.2倍补贴的电池产品,只有极少数企业的电池能量密度小于95Wh/kg,只能拿到0.8倍补贴。
 


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最高水平排名前十企业

    笔者根据本次217款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的电池能量密度,对电池企业进行如下排名:
 

 
    通过笔者上述的分析可知,目前绝大多数电池企业的电池水平都能达到115Wh/kg,宁德时代、北京国能、天津中聚、比亚迪电池、中兴派能等13家企业的电池能量密度甚至接近并超过了120Wh/kg。由此可见,国内的磷酸铁锂电池水平已有很大提升,补贴下滑或许真的可起到倒逼企业不断提高技术水平的作用。
 
    尽管多数企业的电池水平都有提升,但企业的市场份额却有高有低。对此,笔者认为,车企在选择电池企业时会考虑以下几个问题:1)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最低不得低于85Wh/kg,能超过115Wh/kg,获得1.2倍补贴最好;2)代表企业最高水平的电池产能、产品的一致性、稳定性等是否能满足车企的市场体量与需求;3)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只是重要指标之一,Ekg、电池的轻量化等也是车企需要考虑的因素;4)电池企业的成本、风险等管控能力是否能同车企一起应对潜在的风险等。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