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比亚迪备战后补贴时代:竞争加剧 销量承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2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2016年即将过去,但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千呼万唤未出来。经历过错综复杂的2016年新能源车市之后,明年的补贴政策以及市场情况更备受关注。
 
    比亚迪近日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按照现行补贴政策,2017年新能源车补贴将减少20%。以该公司新能源车秦为例,补贴约占售价的30%左右,补贴减少20%,对售价的影响约6%,如果成本可以下降5%~10%,基本可以抵消补贴下降带来的影响。
 
    这主要是依据财政部等四部委此前联合下发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 2017~2018年,除燃料电池车外,其余车型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
 
    比亚迪内部人士12月26日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谈到,国家此前制定相关政策时,曾征求过包括比亚迪、吉利等民营车企在内的多家汽车企业意见,谈论过如何实现政府补贴逐渐退坡到完全取消,而最终实现新能源车以市场为导向。“在新能源补贴政策方面,比亚迪早已经有所准备,我们最近动作连连,与应对新能源补贴退坡有关。”比亚迪上述内部人士说。
 
    就在本月16日,比亚迪宣布,联合国“和平大使”、奥斯卡奖得主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成为比亚迪在中国地区的新能源车代言人。在2017年度,莱昂纳多将与比亚迪紧密协作,合力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推广。近期,比亚迪还在低调进行一件事情,就是挖来前奥迪集团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Wolfgang Egge)担任比亚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未来将主导比亚迪新车型外观和内饰的设计,从而提升比亚迪新产品的“外观形象”。现在,博越、荣威RX5、传祺GS4以及GS8等自主品牌汽车越造越漂亮,车型外观都受到好评,尤其是广汽传祺自从将奔驰设计师张帆挖来后,他所主导设计的传祺GS4、GS8等车型外观都受到好评,并使传祺GS4在短时间内跃为SUV车型销量亚军。在外观设计方面原本重视度不够的比亚迪,也终于开始采取行动。此外,在动力电池产能方面,比亚迪也在加快步伐,目前,比亚迪在惠州、深圳坑梓两个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共有10GWh的产能,该公司还正在坑梓基地扩建6GWh的产能,预计会于明年投产,届时比亚迪动力电池总产能将达16GWh。此外,比亚迪前不久在青海年产10GWh动力锂电池项目、年产2万吨动力电池材料生产及回收项目已开工。比亚迪规划,2020年预计电池总产能将达到34GWh。
 
    目前,动力电池占新能源整车制造成本大约30%~40%,是新能源汽车最为重要的零部件之一,众多新能源车企之间的竞争主要聚焦在动力电池上。比亚迪上述内部人士谈到,该企业选择在这种时间扩大动力电池产能,一方面是为了配合新能源汽车产能规划,另一方面是借助规模效应进一步降低新能源汽车生产成本。还有,比亚迪聘请莱昂纳多当代言人以及聘请新设计总监,是为了加强品牌力和提升产品附加值,保持住在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甚至取消之后的产品竞争力。
 
    2016年以来,受车企骗补以及新能源补贴迟迟未出台等多重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增速明显放缓。据中汽协统计,今年11月新能源车生产7.2万辆,销售6.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8%和6.4%; 今年1~11月,新能源汽车生产42.7万辆,销售40.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0%和60.4%。而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和销量分别是34万辆和33万辆,增速分别是3.3倍和3.4倍。智电互动集团董事长庞义成在近日举行的第六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谈到,行至2016年尾声,最终的补贴政策也还未出台,预估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不会超过50万辆,而年初行业普遍认为2016年可以达到70万辆的规模,甚至有人预测会超过100万辆。从年初的极度乐观,到年末的非常焦虑,这一年来新能源车企的心情像过山车一样。行业普遍对明年的政策环境也充满焦虑,补贴拿不到,日子不好过,明年政策怎么样,心里都打鼓。
 
    目前,因新能源补贴等政策波动以及竞争加剧,即使作为国内和全球新能源销量冠军的比亚迪也难幸免,在销量上承受一定压力。今年11月份,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售8093辆,环比下降21%,其中,比亚迪秦(PHEV)销量1118辆,秦(EV)销量1215辆,唐销量1578辆,e6销量2069辆,e5销量2113辆。而在今年上半年,仅比亚迪唐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月均销量就达3000辆左右。中央补贴迟迟未出,上海又启动“按量退坡”机制,在上海新能源车销量排第一的比亚迪首当其冲,在沪补贴减半直接影响到其在上海销量。
 
    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补贴政策退坡以及调整对车企会带来一些影响,不过,影响是暂时、有限的。在今年中央补贴尚未落实的情况下,我国新能源汽车预计将达到50万辆,尽管增速不如去年,但逐渐回归理性增长,包括比亚迪在内的多家新能源车企依然实现了稳健的增长。目前,新能源车企以及上游的动力电池企业普遍通过技术和规模降低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他看好中国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市场发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