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锂电新贵光宇国际三个交易日累计涨逾53%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06  来源: 东方财富网
    9月5日消息,蛰伏已久的锂电新贵光宇国际集团科技(1043.HK)出乎意料地在上周四爆发,半年业绩报显示净利同比增长了5.25倍。这只被遗落在黑暗中的电池股,上周三收盘价还在3.86港元,上周四当天股价收涨28%,上周五调整跌0.6%,今日再度爆发,截止收盘涨20.04%,报5.93港元。最近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53.62%。目前市值依然不过是23.7亿港元。
 
    光宇国际集团科技此前发布2016年上半年业绩,该集团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营业额约人民币24.1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46%;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约1.26亿元,同比上升5.25倍;每股盈利31.52分,不派中期股息。
 
    “山鸡变凤凰”的纯正锂电池股:光宇国际
 
    我认为,光宇国际已经成功地从铅蓄电池转型至锂电池,摇身一变一家纯正的锂电池股,锂电池业务创造的收入和利润目前已经分别占到公司的75%和90%。股价不仅应当体现公司业绩的反转,更需要体现公司正式转型成功的价值体系重建。也就是说,转型成功的光宇国际需要被市场重新认识和估值。
 
    以前市场对光宇定价低是因为它拖着一大块亏损的铅蓄电池业务,锂电池业务也没做起来,没做到真正盈利。现在不一样了,光宇国际的铅蓄电池业务在过去甩掉了一些,并且在今年上半年首次基本实现盈亏平衡,不再大幅亏钱了;而且锂电池业务又在积极扩张产能,这一块业务毛利率要远高于铅蓄电池,并且已经实现大幅盈利。光宇国际的价值亟待市场重新去认识和评估。
 
    一、正式转型为纯正锂电池股
 
    在5年前,光宇国际基本上还是一家以铅蓄电池为主的电池企业。但是光宇国际眼光长远,不仅布局锂电池的时间很早,而且经过过去几年的努力已经做得有模有样了。
 
    第一,光宇国际已经实现自身业务的转型,从一家主营铅蓄电池的企业成功转型为一家专注于锂电池的企业.锂电池业务占公司营收的比例已经从2011年的28%上升到了目前的75%,今年上半年创造的利润更是占到全公司的90%.
 
    第二,公司的锂电池业务规模在行业内也名列前茅.2016年6月电池的装机量中,光宇国际排名第四。纯电动乘用车电池市场基本上属于寡头竞争,前十家电池供应商装机量占比82%。想必行业第四的光宇国际抢占的份额也不少。而且这一行业壁垒较高,因为乘用车企业对供应商的资质审核较为严格,且乘用车销量较大,需要保证供应商的稳定可控,所以其他供应商进入壁垒较高。
 
    二、业绩预测
 
    公司在过去5年都在努力从铅蓄电池转型成锂电池厂商。旧的铅蓄电池业务由于铅蓄电池行业打价格战几乎全行业普遍亏损,且在转型过程中的光宇的铅蓄电池业务丧失了规模优势,因此,铅蓄电池业务在过去几年都是严重亏损的状态。光宇在前年终于出售了部分铅蓄电池业务,但去年由于旧厂搬迁和改造产生了大量的一次性费用,因此,铅蓄电池业务去年还是亏损了1.8亿元。
 
    今年上半年光宇旧有的铅蓄电池业务终于基本实现了盈亏平衡。因此也是时候重新来算算它未来的业绩和估值了。
 
    根据公司2016年的半年报及往期业绩推算,假定今年与明年销售净利率不变的情况下,今年全年的公司净利为3.5亿,对应PE为5.7倍;明年公司净利将达4.7亿,对应PE为4.3倍。对标A股的国轩高科,其锂动力电池上半年销售额为20亿元,销售毛利率与净利率分别为47%和22%。随着光宇动力电池产能和规模的扩张,销售净利率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假定今年销售净利率增加到12.5%,明年销售净利率增加到15%,则今、明两年对应的PE将分别为4.7与2.9倍。
 
    还要提一句,公司今年的市销率已经破1,到年底预计只有0.5。这种估值水平不仅远远配不上一只行业前四的纯正锂电池股的地位,甚至连港股市场上其他3只主营为铅蓄电池的公司都远比不上。
 
    业绩推算时,用到了以下假定:
 
    锂聚合物电池在产能上已经为去年的2倍,只是受制于消费类电子品的销量下滑而在销量上与去年持平。公司在年报中提到这块业务全年的增速将达到双位数,在此保守假设增速为10%.
 
    关于动力电池的产能,公司去年承诺今年产能为20亿,上半年已经完成8亿;公司还承诺过这一块明年产能将达到40亿,因此今、明年动力电池销售额分别为20和40亿元。
 
    游戏收入与财务费用都假定下半年会与上半年相等。所得税率按照25%估算。
 
    三、价值重估
 
    我们知道,光宇旗下有一家游戏子公司,这一块游戏业务能够每年给公司带来约1.4亿元的净利润和净现金流。今年上半年这一块业务增速为28%,上半年实现净利为1亿元,保守估计下半年与上半年持平,也就是光游戏业务就能为公司赚2亿元/年。这块游戏业务保守给到10倍PE,就已经值20亿,也就是游戏业务就完全值公司现在的市值。更何况,港股市场上像IGG这样的游戏公司估值已经给到18倍。也就是说,半年18亿营收的锂电池业务是白送给你的。
 
    既然铅蓄电池业务上半年基本刚好盈亏平衡,那就撇开它不谈,只来看看变身纯正锂电池股后的光宇,它白送给你的锂电池业务值多少钱。
 
    业绩反转后的光宇国际,已经完全成为了一家纯正的锂电池股。对光宇的估值,已经不能够继续沿用以往的估值模型,而应该给它定一个纯正锂电池股应有的价格。
 
    对标一下A股市场的5家锂电池股,不难发现光宇在营收上几乎与其中4家不相上下,更远超亿纬锂能。单独将锂电池业务的规模拎出来比比的话,更是只有国轩高科与德赛电池和它在一个数量级上面。德赛电池的业务基本都是锂聚合物电池,毛利率仅在10%左右,动力电池业务近乎零。所以真正能与光宇对标的就是国轩高科,其动力电池业务占公司的80%以上,半年销售额为20亿,而光宇的动力电池半年销售额为10亿,规模为它的一半。按照公司的计划,明年光宇的动力电池业务规模上刚好和今年国轩高科的规模类似,今年国轩高科的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已经达到47%和22%。
 
    所以对标完后有两个结论:1、对标国轩高科,随着光宇动力电池产能的扩张,光宇未来的销售毛利率与净利率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2、从营收规模、锂电池业务规模看,光宇的锂电池业务已经做得比A股锂电池股有过之而不及,但是静态市盈率与市销率却始终低的不像话。
 
    四、“山鸡变凤凰”的光宇国际
 
    光宇国际作为铅蓄电池行业的老前辈,其实很早之前就开始布局锂电池行业,几乎是与比亚迪同一时期进入的。但对于光宇国际来说,这一个漫长的转型过程是十分痛苦的,一面是亏损的铅蓄电池业务,一面是投资阶段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锂电池业务。但是港股市场上,光宇国际在转型期最需要融资的时候股价却跌成了渣渣,几乎完全失去了融资的功能,仅能通过每年1亿多现金流入的游戏业务和老板部分质押股票的方式来筹资。如今苦尽甘来,亏损的铅蓄电池业务终于不再亏损,锂电池业务营收与净利都开始爆发式增长。随着未来锂电池业务产能的扩张和销售净利率的潜在增长,业绩增长可期,目前估值很便宜。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