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手机电池爆炸时有发生 专家剖析手机为何变手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3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鑫椤资讯
      30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会发现,手机的电池是越来不禁用了,所以随身携带备用电池、手机充电宝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不过,使用手机电池也是有讲究的,如果一旦使用不当,甚至会带来安全事故。

      手机变手雷这不仅仅只是一句台词,也不仅仅只是一句玩笑。消防专家李进说,这样的事情在我们生活中还真是不少出现。而造成手机瞬间变手雷的罪魁祸首就是手机的电池。

      李进:今年的10月24日,在广东的一农民家里发生了火灾,事后查明户主在给手机充电过热导致爆炸,飞溅的火花最后把房子给烧了。

      李进说,手机带来隐患的不仅有手机自带电池,现在我们经常随身使用的充电宝同样也暗藏危险。

      李进: 2013年6月23日,地铁10号线到大红门站,一名女乘客的包内充电宝发生自燃,导致车厢内有焦糊的味道和冒烟的现象,还造成了短暂的乘客恐慌,被紧急的疏散。这样的情况在今年8月24日北京地铁15号线,再次上演,也是乘客包内的充电宝发生自燃。

      好端端的手机怎么就会变成手雷?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起起手机电池爆炸的发生呢?李进分析说,造成这些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还是使用了非正品的电池。

      李进:手机在设计上有保护电路,防治过充、过载的功能,正常情况充电是安全的。

      此外,外部的一些条件也会导致手机发生瞬间爆炸的发生。

      李进:极端的电压和电流会导致电池爆炸。比如:超过9伏电压,或者是超过3安培的电流,但是我们民用的充电器一般是不会超过这么高电流或者是电压的。

      随着手机功能的多样化,很多人习惯用手机听歌、玩游戏、看电影等等,李进说,这种过度使用也会导致手机电池不堪重负,而发生爆炸。

      李进:长时间放电,或者长时间充电都会有问题。比如:长时间听歌、长时间看电影,这些时间长了手机会发热甚至发烫。还有人习惯给手机充电一充一晚上,这样电池中的锂会增加,电池会鼓了,冒了,电池中的电解液破裂,产生热量和气体,导致电池膨胀,从而电池外表破裂,遇到氧气,芯内就会爆炸。

      因此专家提醒,在使用手机电池的时候一定不要因为贪便宜而使用非正品电池,同时还应养成正确使用手机电池和充电宝的良好习惯。

     李进:一旦发现手机电池一直充不饱,或者是一充就烫,或者是平坦的外部出现了鼓包等异常现象,就应该立即更换新的电池,以免遗患成灾。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手机 正品电池 爆照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