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上汽:新能源车电池辐射仅相当于手机充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11  来源: 东方早报  作者:鑫椤资讯
      受访人

      ■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干频

      ■ 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 朱军

      ■ 上汽集团前瞻技术部总监 黄晨东   
      新能源汽车有不同的发展路径,比如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基本上不会遇到基础设施不健全的问题,可以实现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汽车的无缝转化。今年前几个月,上汽新能源团队工程师去南线、北线进行路线考察。他们了解到了上汽新能源汽车有何优缺点,哪些地方需改进,怎样才能为将来的商业化铺平道路。近日,上汽组织专家向媒体介绍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

     早报:明年会有八十辆燃料车卖给目标客户,想问一下上海会有多少辆?上海现在有多少个加氢站,分布在哪里?

      嘉宾:明年计划每个地方平均二十辆。上海的模式是先把车卖给其中的一个公司。比如说现在这次六辆车,巡游的车卖给汽车城,然后再通过它租赁出去。这样汽车城就由一个统一的单位来运行,这对将来的维护保养有保证。上海加氢站有两个,一个在汽车工业园,第二个在马陆,马陆那个是原来世博会的时候建的加氢站搬过去的。北京也有两个。

      早报:消费者很关注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问题,而且对充电时的辐射,或者安全隐患有疑虑。你们是怎么考虑的?

      嘉宾:首先相对于燃料电池汽车,插电式比纯电动相对宣传时间要长,我们已经进入量产阶段。消费者关心的这些问题,包括刚才说的电池辐射,实际上都已经过所有验证的。像电池辐射,我们完全通过EMC电池干扰实验,就是在通电时,电池干扰程度绝对不会比手机充电时高。至于可靠性,此次巡游实际上是让更多消费者知道有这些产品。过去的五年当中经历了无数次实验,比巡游的实验更严苛。充电是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关于怎么样能够安全充上电,实际上国家有充电的安全标准,但这个又牵涉到国家电网,牵涉到小区物业,牵涉到停车位等一系列的问题,所以这块还是在发展的过程中。

      早报:比亚迪秦跟荣威550 PLUG-IN是很大的竞争对手,荣威550 PLUG-IN相对于其他的混合动力车有什么优势?

      嘉宾:实际上消费者买车的要求一是安全,二是可靠,三是舒适。此外可能还有个性化要求,就是动力性要特别好,要特别省油,要特别省电。从这几个方面,我们远远高于一般国内标准,不光是硬件安全,还有软件安全。国内品牌有些也是没有冷却的。现在开始有风冷,但风带有湿气,高低温一变化就会冷凝。像现在的环境下风冷风进去会带大量的水。第二个既然有风道,水也可能会进去,这些都会导致不可控问题。我们采取的是水冷,我们通过用空调压缩机来产生制冷剂,制冷剂把水冷到10度左右。然后通过冷却底板,通过水泵,通过密封的回路打到电池里面,再通过底板跟电氢进行热交换,这样就保证电池既安全又可靠,因为水冷散热比风冷要更高效,同时更安全。

      电池的寿命实际上跟充放电深度,以及使用功率还有温度控制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温度,如果温度控制不好,这个电池就会很快老化,就是消费者关心的一个问题,现在车充一下电能跑五六十公里才花了几块钱电费,但会不会过了几年电充不进去了?手机电池才用一两年就不行了,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是消费者比较关心的,我们在验证的过程中也是特别注意。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