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充电5分钟可跑上千里 高科技or大忽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01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钒电池(VRB)是一种可以流动的电池,目前正在逐步进入商用化阶段。
      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今正处欲发未发之际,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颇为掣肘。

      业界对核心技术突破望眼欲穿,此时若有人宣称已然攻关得手,不啻天降甘露。

      然而,国家正规军组织多轮进攻尚且无法一蹴而就的战役,某些人“奇袭”就真的攻城拔寨了?那寨莫非是“山寨”?

      据报载,海南省政府近日与波恩项目投资有限公司、德国TUG新传动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未来5年内,投资120亿实施包括高效能钒动力电池在内的四大项目。

      海南当地媒体报道,根据测算,经过3至5分钟的充电后,钒电池用在汽车上的续航能力可以达到1000公里;如果用在手机上,能够持续使用一个半月。更为诱人的是,这种电池成本造价是目前锂电池的40%,体积和重量分别是锂电池的1/25和1/10,可反复充电12000次以上,电池寿命长达20年。

      见此,我不能不从心底赞叹一声:好一个“高效能钒动力电池”,好一朵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奇葩!有了它,神马863计划、神马重大课题组、神马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神马博世德尔福,瞬间都浮云了。

      如此失魂落魄的惊叹,绝不是我大惊小怪,实在是它太“神奇”!这些指标,不要说那么多,哪怕只是其中一项,都是当今世界专家学者们梦寐以求的。

      尤其是“充电5分钟,可跑上千里”――这真的不是车,而是传说中的宝马神驹。我想问问,电池容量是多大?充电电压是多高?瞬间电流有多猛?能给个数吗?难道当人们拿着充电器给车充电时,都像是雷神在放电?

      有人这么反问,我很同意。“大众汽车就在德国,他们的电动汽车用的还是锂电池。为什么德国人自己不用,要不远万里支援中国?”

      如果说,该项目纯粹是科学探索,我觉得没有任何问题。但如果真打算现阶段实施,我只能报以两个字:忽悠。

      常言道:忽悠之心不可有,防悠之心不可无。事物越神奇,虚假的可能性越大。

      不妨拿此原则再试试。近日,某中央大报刊发一张图片,配简要说明:最近,河南省三门峡市速达交通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速达牌电动汽车,在加速性能、高速性和续驶历程方面刷新了国内外纪录。

      又是一个“刷新国内外纪录”。无数据、无验证、无说明,你说刷新就刷新?

      我顺手查了查该公司网络资料,2006年年底注册,注册资本103万元。可值得一说的技术是“发动机增氧调压节能装置”,获得的是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而非发明专利……它突然说自己在电动汽车方面很牛,你信么?

      新能源汽车,真的要防忽悠!

      编辑小结:

      据电动车时代网记者了解,钒电池在需要大电流密度放电的潜艇、远洋轮船以及电动汽车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但在电动车方面并没有成功案例可循,安全性能尚未可知。我们的企业、地方政府对于提升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技术水平的急切心态,我们大家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引进技术的同时,还是应该更为慎重一些,同时也应该广纳意见,以免走了弯路。

      科普:什么是“钒电池”?

      钒电池全称为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VanadiumRedoxBattery,缩写为VRB),是一种活性物质呈循环流动液态的氧化还原电池。

      钒的新应用

      钒电池是目前发展势头强劲的优秀绿色环保蓄电池之一(它的制造、使用及废弃过程均不产生有害物质),它具有特殊的电池结构,可深度大电流密度放电;充电迅速;比能量高;价格低廉;应用领域十分广阔:如可作为大厦、机场、程控交换站备用电源;可作为太阳能等清洁发电系统的配套储能装置;为潜艇、远洋轮船提供电力以及用于电网调峰等。

      钒电池优势

      钒电池成本与铅酸电池相近,它还可制备兆瓦级电池组,大功率长时间提供电能,因此钒电池在大规模储能领域具有锂离子电池、镍氢电池不可比拟的性价比优势。钒电池生产工艺简单,价格经济,电性能优异,与制造复杂、价格昂贵的燃料电池相比,无论是在大规模储能还是电动汽车动力电源的应用前景方面,都更具竞争实力。

      工作原理

      钒电池(VRB)是一种可以流动的电池,目前正在逐步进入商用化阶段。VRB作为一种化学的能源存储技术,和传统的铅酸电池、镍镉电池相比,它在设计上有许多独特之处,性能上也适用于多种工业场合,比如可以替代油机、备用电源等。利用VRB技术设计制造的VESS系统(VanadiumEnergyStorageSystem,即钒能源存储系统),其设计和操作特性在VRB的基础之上被优化,而且集成了许多自动化的智能控制和用于管理操作的电子装置。简单地说,钒电池将存储在电解液中的能量转换为电能,这是通过两个不同类型的、被一层隔膜隔开的钒离子之间交换电子来实现的。电解液是由硫酸和钒混合而成的,酸性和传统的铅酸电池一样。由于这个电化学反应是可逆的,所以VRB电池既可以充电,也可以放电。充放电时随着两种钒离子浓度的变化,电能和化学能能相互转换。VRB电池由两个电解液池和一层层的电池单元组成。电解液池用于盛两种不同的电解液。每个电池单元由两个“半单元”组成,中间夹着隔膜和用于收集电流的电极。两个不同的“半单元”中盛放着不同离子形态的钒的电解液。每个电解液池配有一个泵,用于在封闭的管道中为每一个“半单元”输送电解液。当带电的电解液在一层层的电池单元中流动时,电子就流动到外部电路,这就是放电过程。当从外部将电子输送到电池内部时,相反的过程就发生了,这就是给电池单元中的电解液充电,然后再由泵输送回电解液池。在VRB中,电解液在多个电池单元间流动,电压是各单元电压串联形成的。标称电压是1.2V。电流密度由电池单元内电流收集极的表面积决定,但是电流的供应取决于电解液在电池单元间的流动,而不是电池层本身。VRB电池技术的一个最重要的特点是:峰值功率取决于电池层总的表面积,而电池的电量则取决于电解液的多少。在传统的铅酸和镍福电池中,电极和电解液被放置到一块,功率和能量强烈地依赖于极板面积和电解液的容量。但VRB电池不是这样,它的电极和电解液不一定必须放到一块,这就意味着能量的存放可以不受电池外壳的限制。从电力上来讲,不同等级的能量可以为电池层中不同的电池单元或单元组中通过提供足够的电解液来得到。给电池层充电和放电不一定需要相同的电压。例如,VRB电池可以用串联电池层的电压放电,而充电则可以在电池层的另一部分用不同的电压进行。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钒电池 充电 忽悠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