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当特斯拉遭遇电量危机如何解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06  来源: 网络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在前一阵再一次试驾特斯拉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个很多电动汽车用户都害怕的情况,剩余电量危机——剩余行驶里程可能不能开到最近的充电站怎么办?好在最终通过寻找更近的充电站位置,调整驾驶习惯,化险为夷,解决了这个危机...

在前一阵再一次试驾特斯拉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个很多电动汽车用户都害怕的情况,剩余电量危机——剩余行驶里程可能不能开到最近的充电站怎么办?

好在最终通过寻找更近的充电站位置,调整驾驶习惯,化险为夷,解决了这个危机。过程是这样的:

紧张

在特斯拉剩余里程150公里的时候,我比较放心地想着去一个25公里外的地方办事来回,还剩100公里里程,完全够将车从我所在的房山区还回特斯拉位于酒仙桥恒通商务中心的总部(距离45公里左右)。

实测:当特斯拉遭遇电量危机咋解决?

不曾想办事回来,发现剩余里程变成了85公里,超过了预计花费的里程数!是不是特斯拉显示的里程数不靠谱?还是驾驶习惯的问题?最后发现,确实是使用驾驶习惯的问题,如果急加速过多,耗电速度会高于标准里程的值,当然就开不到显示的里程了。

认识特斯拉的能耗曲线

紧张之后,对特斯拉主屏上的电量消耗曲线有了更新的认识,可能之前很多关于特斯拉的试驾并没有过多谈到这里。仔细看一下特斯拉主屏上的耗电曲线,左 侧单位为Wh/km的值是非常关键的一个值,好比是我们汽油车的平均油耗表,它表示的是每公里消耗的电能数,是最直接显示你现在驾驶状态的能耗速率的数 值。

图中的虚线即为你当前的耗电速率,比如图中的248Wh/km,虚线下面的这根实现则是要达到额定里程的耗电速率,在150Wh/km左右,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参考值,后面显示的72km即为,如果耗电速率在这个参考值,能够达到,如果低于,则能开得更远。

实测:当特斯拉遭遇电量危机咋解决?

化解危机

更可怕的是,车辆放置一夜后,剩余里程数变成了74公里!怎么办?这个时候,还考虑开到酒仙桥是完全没底了,可惜特斯拉现在还没法用家用接口充电, 必须用专用的充电桩。之后与特斯拉工作人员沟通得知,距离我最近的充电桩原来是在亦庄的维修中心,而且前几天刚刚装上了超级充电站。

这简直是揪心,从地图上看,亦庄充电站位于我所在位置的正东方向,距离38公里左右。

080601

目的地确定之后,即调整驾驶习惯,经过我的总结,主要有这么几点:

1、不要急加速,尽量保持在40~60公里匀速行驶。

2、关空调、关窗。

3、打开动力回收设置到标准模式。

主要是这三点,动力回收这点经过体验非常重要,虽然开启之后,松油后,减速会比较急,可能会有不适,但对动力的回收效果是很明显的。

经过这样的调整之后,再看我驾驶的平均电耗,已经降到了150以内,148Wh/km,图中可以看到,虚线已经在实现下面。

实测:当特斯拉遭遇电量危机咋解决?

最终赶到亦庄特斯拉维修中心的时候,显示剩余里程为37公里,即显示里程消耗了37公里,实际行驶距离为35公里,基本一致,终于松了一口气。

实测:当特斯拉遭遇电量危机咋解决?

超级充电站

再来看特斯拉亦庄维修站刚刚建好的超级充电站,一共有4个充电位,比酒仙桥特斯拉总部的超级充电桩还多两个,应该是北京超级充电站最集中的地方。

和旁边一位师傅聊,特斯拉正在布京沪线上的超级充电站,可能会在天津、济南、南京等中途城市布点。

另外听他说到一点,超级充电站的充电逻辑是很有意思的。图中一台主机带两个充电桩,如果一辆车充电,大功率优先充有车的这边,如果同时有两辆车,电量都在50%以上,则先给后来的低电量车辆优先供给大功率,如果两辆车剩余电量都低于50%的剩余电量,则同等对待。

两个充电桩,功率谁优先供应的逻辑是很有意思的。

实测:当特斯拉遭遇电量危机咋解决?

在超级充电站充电1小时15分钟,行驶里程增加462公里,畅快!

总结:

这次开特斯拉遇到电量危机给位最大的认识是,驾驶特斯拉对平均能耗值的关注。你必须清楚你到底能开多少公里,最好的判断标准就是从能耗速率来判断。

所以之后我在行驶过程中,即使正常驾驶,也尽量不要让能耗速率高于200Wh/km。另外,在能耗不足的情况下,要知晓如何调整驾驶习惯,尽可能增加形式里程。新能源汽车也是一种工具,看你如何用好。

不过我还是建议,特斯拉如果能够像手机一样提供一些傻瓜模式给用户,会更加方便,比如超级省电模式、正常模式等等,在系统设定上,是很容易实现的。

最后附上一图,两辆外形有些神似的车型,谁是特斯拉,谁是玛莎拉蒂?

实测:当特斯拉遭遇电量危机咋解决?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