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2014年5月新能源汽车生产5348辆 乘用车占71%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3
        2014年5月,国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量继续攀升,达到6525辆,同比和环比均有近四成的增长,创2014年来产量新高,其中新能源汽车生产5348辆,占82%。在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直接带动下,2013年以前混合动力客车产量占绝对优势的局面已经发生变化,新能源汽车开始成为国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力车型。在整车进口方面,5月混合动力乘用车有11款车型进口国内,进口量为2039辆,纯电动乘用车两个车型共进口545辆。

5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量按能源类型分:混合动力汽车(HEV)1177辆,新能源汽车(EV、PHEV)5348辆;按车型分:乘用车4625辆,占71%,(其中新能源乘用车3915辆,混合动力乘用车710辆),客车1775辆,占27%(其中新能源客车1308辆,混合动力客车467辆),专用车70辆(占2%),新能源乘用车表现突出,业内把2014年称为新能源乘用车发展元年看来不无道理。

在乘用车方面,纯电动乘用车本月共有11个品牌的车型有产出,其中康迪小电跑产量达到1565辆,以累计6755的产量向杭州微公交项目计划第一阶段两万辆的目标快速迈进,针对中国电动车市场到底需要从高端导入还是低端导入的争论,我们认为还走多元化路线,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是合适的导入点,在这方面,杭州市和上海华普先行先试的魄力值得称道。其他车型与上月变化不大,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关于在京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企业目录退出机制中有一条是2014年销售达到500辆(2015年达到1000辆),从进入北京市目录的几款车型来看,本月产量除了E6和荣威E50,均未超过20辆,目前看来各个车企都面临500辆这个硬指标的挑战。虽然叫停地方目录已成众望所归,但实质行动尚未出现,车企是坐等叫停目录,还是有所动作,我们拭目以待。插电式乘用车方面,比亚迪秦继续保持千辆级的产量领跑,值得关注的是,本月新增一款广汽传褀增程式乘用车,该车装备13千瓦时的磷酸铁锂电池,另配42kW的增程器,最高时速150公里,本月产量4辆,其百公里2.5升的综合油耗较之秦约1.6升的油耗来看还是处于劣势,但这毕竟是目前国内第一款增程式乘用车,其市场表现值得期待。本月常规混合动力乘用车国内车企只有两家企业有产量,数量仅为2,其余全部为合资车企,国内自主品牌乘用企业正在渐渐放弃混合动力这一技术路线,至少从近几个月的产量数据来看是这样的趋势。

在客车方面,同样是新能源客车较混合动力客车占据优势,本月新能源客车共生产1308辆,混合动力客车共生产467辆,其中插电式客车更是以1007辆的成绩为本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量总量贡献了15.4%的份额,而其中更以气电混合的插电式客车更受欢迎,在插电式客车中,气电混合插电式的比例占到72%,仅有28%为柴油插电式客车,各地结合环保要求,对天然气加电的双环保客车需求量日渐增加,也直接导致了这类型客车的产量增加。宇通、申沃、广汽客车、苏州金龙、中通、恒通等几大主要新能源客车生产企业都瞄准了这一市场,本月插电式客车产出车型达到22个,涉及车企达到11家。本月纯电动客车只有两家企业有生产,产量为301辆,纯电动客车由于高昴的采购成本和电池维护费用(主要由电池能量衰减产生),其有效和可行的商业模式正在探索中,在纯电动客车的推广应用过程中,技术的突破和商业模式的突破同样重要。常规混合动力客车本月产量有所增长,为467辆,只有申沃和万向两家企业有生产,且均使用的是锰酸锂能量型动力电池,常规混合动力客车在售价增加不多的情况下,如果能达到很好的节油率,使公交企业能算得过帐来,即使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也还是有生命力的。

本月纯电动乘用车进口榜单也很有看点,特斯拉 Model S共进口532辆,虽然开创了在中国上市以来最大的单月进口量,但离预定量还相去甚远,产能问题、充电问题,这两个老大难问题一直困扰着特斯拉在中国推广进程,但现在特斯拉必须要加快解决的进度了,因为竞争对手真的来了:本月宝马i3第一次走入国门,虽然只有13辆,但完全不似特斯拉那样千呼万唤始出来,而是如约而至,信心满满,此前宝马已经为i3中国上市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包括各个城市的政策和充电桩建设流程的考察等,据了解,i3将在宝马在中国的几个重要区域进行布局,i3在美国市场表现抢眼,上市第一个月就销售了336辆,从其在美国市场的表现来看,i3至少不低于人们的预期,以其在中国的品牌认可度和几轮专业测评来看,i3在中国的表现同样完全值得期待。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