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政策频出 广州车主鲜有安装充电桩计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05
        电动车进入私人消费领域的过程中,充电问题引发的矛盾非常突出。但未来这一情况有望得到缓解。5月28日,一直主导充电桩建设的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关于做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报装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到,对于个人自建充电桩,需要满足个人有固定车位、小区物业同意等条件,自建充电桩享受5毛钱一度居民电价。

除了《意见》外,近期关于新能源车的政策非常多,它们为新能源车的发展打开了一扇门,当然,这些政策要想给车主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还需要地方政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国家电网明确充电收费标准

在新能源车发展道路上,目前存在着消费者接受程度有限、充电问题难以解决、产品售价过高、二手车置换困难等多重路障。为了提振市场,目前政府正在积极出台多重产业政策。

从5月份开始,关于新能源的利好消息不断传来。5月5日上午,由80多位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产业界的官员、学者、企业家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挂牌;5月21日,工信部在北京主持召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会议,有关废止现行的新能源汽车地方目录,打破地方保护的消息,令汽车企业深受鼓舞;5月24日,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明确作出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的表态,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态度非常鲜明。

而5月27日发布的《通知》,明确了个人建充电桩的条件:满足个人有固定车位、小区物业同意等条件,自建充电桩享受5毛钱一度居民电价。

目前看来,在售车的同时免费提供充电桩,将成为新能源生产企业的一种主流做法。比亚迪、北京汽车都采用了这种方式来鼓励车主购买新能源车。车主不需要考虑充电桩的费用问题。然而,充电问题并未迎刃而解。如何说服物业以及小区其他居民同意车主自建充电桩,也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当然,如果这个沟通过程有政府部门介入,事情会简单不少。

车主鲜有安装充电桩计划

而早在4月28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和《广州市2014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计划》中提到,2013年至2015年,广州市推广新能源汽车1万辆,其中公交 车2000辆 ,出 租 车1000辆,公务用车2000辆,环卫、邮政、物流等专用车1000辆,私人领域4000辆;建设各类充电站105个、各类充电桩(机)9970个。

一个多月过去了,广州市的新能源项目进展如何呢?南都记者从一家在广州设有分公司的充电桩公司了解到,在新能源车推广方案出来后,该公司积极跟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但就今年充电桩的安装计划,牵涉其中的几个政府部门还在协调沟通,现在还没有具体的方案出来。

在采访中,无论是广州比亚迪经销商,还是充电桩公司的工作人员,都表示目前广州市还没有出台充电桩安装、电费使用标准。虽然广州已经有部分比亚迪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到店,但经销商提到,目前购车的客户都没有安装充电桩的计划,他们打算使用充电棒充电,这种充电棒可以通过普通家用接线板来接通电源。

目前广州市还没有执行《通知》中提到的“自建充电桩享受5毛钱一度居民电价”规定,有接近南方电网的人士透露:“目前充电桩、充电站项目还没有实现盈利,如果以这种方式来收充电费用,将会给电网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