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株洲新能源汽车发展迎来“春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03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汽车集团考察时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5月19-20日,全国多个省、市密集出台扶持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措施和补贴标准;长株潭城市群则在去年11月获批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众多利好显示,株洲新能源汽车即将迎来跨越发展的“春天”。 

        株洲拥有较强产业优势

据株洲市汽车产业办主任高翔介绍,2014-2017年《株洲市产业振兴行动计划》,已于今年4月初出炉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汽车千亿产业被排在第二位。其总体思路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突出发展新能源大巴车和纯电动乘用车两大主导产品,将株洲市打造成中部汽车产业重点城市和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生产、推广及示范运营基地。

“这一目标的制订,是以株洲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拥有较强产业优势为基础。”高翔透露,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是工信部首个核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生产的混合动力公交车,大规模应用于长株潭地区和昆明、天津等城市公交市场,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国家正式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共70项,由该公司主导或参与的就达18项。

株洲南方宇航电动车辆制造有限公司被列入湖南省电动汽车产业规划和重点支持企业,所生产的电动巡逻车、电动环卫车、电动物流车、电动观光车,具有广阔市场前景。

“根据‘行动计划’安排,在整车项目建设方面,将重点推动南车时代电动新能源汽车试验检测能力及产能提升项目,达成年产节能与新能源客车1万辆、系统及管件零部件2万台套的生产能力。此外还将整合电池、电机电控和整车生产资源,推动富士康新能源汽车项目、攸县电动汽车项目落地开工,加快城区充电网络建设,带动相关零部件企业发展,实现新能源汽车相关项目投资35亿元,年产值达到100亿元。”

扶持补贴政策 助推产业发展

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6853辆,同比增长120%,预计全年产销量将达3.5万辆。

5月19-20日,上海、武汉、西安、江苏、安徽等多个省、市密集发布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比如《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规定,市民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分别补贴3万元和4万元。

株洲市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南车时代电动董事长申宇翔告诉记者,株洲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在“行动计划”中也有突出体现,一是城市新增出租车优先采用新能源汽车,城市公共停车场、市政道路停车场规划一定数量的电动汽车专用充电停车位;二是市民购买电动汽车除享受国家补贴外,市里按省补贴标准进行配套,同时跟购买市产汽车一样,减免3年路桥费及上牌费;三是制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规划,神农城、湘江风光带将率先试点,建设充电示范工程。”

“有产业优势的支撑和相关政策的扶持,株洲新能源汽车将加速推动项目建设和发展,积极完善产业布局和零部件配套功能,形成核心竞争力,共同迎来跨越发展、生机盎然的行业‘春天’。”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