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全球调研:政府刺激是各国电动汽车发展利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08
        不论你身在哪个国家,如果你打算购买一台电动汽车,那么,十有八九你会享受到当地政府制定的鼓励政策,比如购车补贴、税收优惠、以及公共停车场免费停车等非经济优惠待遇。这样为电动汽车大开绿灯的目的无一例外是要刺激电动汽车的发展。

近日,国际清洁运输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Clean Transportation,ICCT)的一项调研数据表明,政府刺激已经成为各国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利器。

政府刺激是各国电动汽车发展利器

政府刺激助力电动汽车平稳发展

2013年全球电动汽车总销量达到20万辆,这个数字是2012年的两倍,而2012年的电动汽车销量也比上年销量增加了一倍。和全球汽车8000万辆的总销量相比,电动汽车的表现仍相形见绌,但ICCT的数据显示,这类汽车在某些国家和地区的受欢迎程度明显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

ICCT在调研中称,虽然各国和各地区对电动汽车的刺激政府各有不同,但这些政策都对电动汽车推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刺激政策力度越大的国家和地区推广成效越明显。

典型案例

1.挪威

提到电动汽车推广先驱,不得不提到挪威。2013年,电动汽车在挪威的销量相当于该国汽车总销量的6%,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根据最近几个月电动汽车的挪威的销售势头,今年这个比例还有希望再创新高。

在挪威,购买普通燃油车需缴纳令人咂舌的高额购买税(有时税额甚至与车辆等价)和25%的车辆增值税,而购买电动汽车则不必缴纳这两项费用及养路费、注册税和交通拥堵费等。与传统燃油车相比,电动汽车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即便电池价格高,电动汽车也比燃油车划算,更毋庸说节省的“烧油”钱了。

另外,挪威政府规定,驾驶电动汽车可以在公交车专用车道行驶,并在政府停车场免费停车。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购买电动汽车既可免除堵车烦恼,又能省去一大笔费用,自然乐意接受电动汽车。

2.荷兰

就全球电动汽车市场而言,紧随挪威之后的是荷兰。2013年,电动汽车在荷兰的销量占该国汽车总销量的5.6%,排在第三位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这个比例为4%。

ICCT的调研指出,与挪威类似,荷兰的汽车注册费用和年税费极高,而购买电动汽车的荷兰消费者可享受的政府补贴和其他资金优惠也很可观,最高时可占到该国一辆新车价格的3/4。

但是,不能就此说明政府的财政刺激是电动汽车在这些国家和地区广泛推广的唯一原因。以加州为例,在该州,电动汽车购买者不仅能享受联邦政府7500美元的减税优惠和州政府最高2500美元的优惠,还能使用高承载车道(HOV),以及充电基础设施补贴,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

反面教材

和上面的国家和地区行程强烈对比的是,在英国和德国等欧洲国家,电动汽车的推广并不顺利。目前,电动汽车仅占英国汽车总销量的0.2%,而德国作为汽车生产大国,其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欢迎度也远低于其他欧洲国家。

宝马CEO曾多次敦促德国政府尽快出台电动汽车补贴政策;戴姆勒集团的CEO也表示,德国政府若不为电动汽车辆提供任何补贴,2012年达到百万辆电动汽车保有量的目标将成泡影。但包括德国前任交通部长拉姆绍尔在内的官员仍反对对电动汽车予以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对电动汽车产业的补贴力度也不小,其中包括最高5000英镑的购车补贴,免交汽车税及交通拥堵税等。最近,英国政府又宣布,将在2015-2020年投资5亿英镑推动超低排放汽车行业发展,用于补贴、基础设施、研发和创建超低排放城市。

当然,要推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短期内并没有灵丹妙药。事实证明,政府的强力推动、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普通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深入了解都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因素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