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电动汽车电池的成本来自哪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28
 

 

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可能会导致锂离子电池的价格提高。

2010年,锂离子电池组的平均价格约为1,200美元/千瓦时。2021年,根据可靠消息,锂离子电池的成本仅为132美元/千瓦时。锂电池成本的大幅减少使曾经昂贵的电动汽车(EVs)成为了内燃机(ICE)汽车的代替品。

一辆现代电动汽车的电池组容量平均在60至100千瓦时,约占电动汽车成本的32%(2016年,电池约占电动汽车成本的49%)。电池组可以由成百上千个独立电池组成。制造这些电池所用的材料约占电池总成本的77%。

锂离子电池由正极(阴极)、负极(阳极)、一种允许锂离子在电极之间转移的有机溶剂制成的液体电解液,以及防止电池短路的隔膜组成。此外,电极上还附有薄铜箔和铝箔,用作集流体,以及用作电池外壳的其他材料(通常是塑料)。

根据彭博新能源(BloombergNEF)的数据,Visual Capitalist制作了这张信息图,详细分析了电动汽车电池成本:

 

上图由Visual Capitalist提供。

当电池放电时,锂离子从阳极移动到阴极,阴极储存离子直至电池再次充电,锂离子返回阳极。因此,对电池性能影响最大的是阴极。

 

阴极

锂离子电池阴极由各种(精炼的)金属组成,通常包括锂、镍、钴。现代常用的阴极成分包括:

· 磷酸铁锂(LFP)

· 镍钴锰(NMC)

· 镍钴铝(NCA)

阳极

除了制造成本,锂离子电池的另一昂贵成本为阳极,占总成本的12%。商用锂离子电池的阳极由天然石墨或合成石墨制成,几乎所有的石墨都来自中国。石墨在碳原子层之间储存锂离子的过程称为插层。这种储存锂离子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电池的整体容量。

最近,锂离子电池原材料价格的飙升,分析人员预测,2010年以来,锂离子电池的成本将在2022年首次上升。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杨柳

2022.3.23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