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江西“锂云母矿环保综合利用工艺技术与装备”取得重大突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08
中国江西有世界上最大的锂云母矿,折算锂氧化物储量约110万吨,占全国锂资源储量的30%以上。江西云母还含有铷和铯,折算氧化物储量分别约40万吨和5.4万吨,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但由于锂云母矿中锂的含量低,氟、钾含量高,矿物结构复杂,传统提锂方法能耗高,固废量大,环境问题压力大。矿物中的铷、铯、钾等元素不能很好利用,提锂成本较高。目前这一世界性难题已被攻破。一个全新的高效率和高环保的锂云母矿综合利用的工艺技术和自动化装备项目在江西南昌安德力高新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并实施。

该项目,历时近六年,进行了大量基础化学实验和工艺参数的优化,特别是在无标准、无经验、无参考的情况下,从零开始,自主进行了自动化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和改造,攻克了大量的工程难题,创造了优异的技术经济指标:锂云母中90%以上的锂和钾、95%以上的铷和铯、85%以上的铝、98%以上的硅分别以碳酸锂(电池级)、硫酸钾、铷盐、铯盐、明矾和高白度硅砂(满足陶瓷釉料要求)得到开发利用,最大限度利用了资源和减少了环境压力,真正实现了锂云母环保综合利用。

2021年9月25日,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在江西南昌组织召开了项目成果评价会。专家评价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文海,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会长贾明星,中国铝业郑州有色金属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樊大林,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所长陈海清等专家组成。

 

 

项目现场

 

项目中控室

项目发起人及总负责人、佛山市金银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启发,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项目发起人及技术指导、锂电专家李小平教授介绍了项目起源和技术思路。项目发起人及研发负责人、江西安德力高新科技有限公司碳酸锂事业部总经理邱学成,介绍了项目的实施情况。中南大学校长助理、低碳有色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劼,中南大学教授蒋良兴介绍了项目研发情况及未来基础研究计划。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秘书长高焕芝全程主持会议。

 

 

科技成果评价会现场

 

 

专家考察项目现场

评价组全体一致认为该项新技术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中国的云母矿环保提锂以及综合利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是国内资源开发利用的重大技术进步。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