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天能股份A股成功上市 科创板迎来动力电池巨头企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9  来源: 中国上市公司网
2021年1月18日,天能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能股份)上交所科创板成功上市。天能股份本次上市发行定价41.79元/股,股票代码为“688819”,这也标志着国内电动轻型车动力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正式登陆科创板。此次IPO,天能股份募集资金48.73亿元,将用于绿色智能制造技改项目、高能动力锂电池电芯及 PACK 项目、大容量高可靠性起动启停电池建设等项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丰富及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多维度的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研发能力和大数据处理能力,最终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天能股份是一家以电动轻型车动力电池业务为主,集电动特种车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起动启停电池、储能电池、3C 电池、备用电池等多品类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内电池生产企业。

天能股份是由港股上市公司天能动力分拆而来。按照天能动力此前的计划,A股上市完成后的公司为天能动力的全资附属公司。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评出的《2018年度中国电池行业百强企业名单》中,天能动力蝉联中国电池行业百强企业第一。
 

业绩稳定增长市占率持续提升

自成立以来,天能股份坚持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理念,形成了铅蓄电池为主,锂电池为辅的电池产品体系,可以满足不同客户需求。

1859年,法国物理学家普兰特发明铅蓄电池。经过多年的发展,其在理论研究、产品种类、产品性能等方面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不论是在交通、通信、电力、军事还是在航海、航空各个经济领域,铅蓄电池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目前,铅蓄电池与锂离子电池已形成差异化的应用格局。基于高产品性价比及高安全性,铅蓄电池系目前电动轻型车领域的主配电池。根据 China Insights Consultancy 整理的数据,近五年我国销售的电动二轮车中铅蓄电池装配率超过95%;而基于对能量密度、循环寿命的要求,电动汽车主要装备锂离子电池。此外,部分电动轻型车也会装备锂离子电池,以满足消费者差异化需求。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统计,2018年我国铅蓄电池产量为23,598万kVAh,国内铅蓄电池需求量为 22,015 万 kVAh。在我国“十三五”发展规划期间,铅蓄电池产量复合增长率将达到 10.76%,预计到 2022 年国内铅蓄电池产量将达27,359 万 kVAh,国内铅蓄电池需求量将达 25,879 万 kVAh。

随着我国环保要求不断提升,部分不符合环保规范要求的小企业逐渐淘汰。在政策引导及环保要求等因素作用下,我国铅蓄电池行业不断整合,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根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数据,2018 年天能股份在电动轻型车铅蓄动力电池市场占有率已超过 40%,较往年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明显。

受益于终端需求的稳定增长及市场份额的有效提升,报告期内天能股份业绩表现较为优秀。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天能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27.44亿元、358.63亿元和280.52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1.56亿元、12.65亿元和15.49亿元,保持了稳定的增长趋势。

此外,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百姓更加倾向于选择电动自行车等个性化交通工具出行,导致电动自行车及配套的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快速增加。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铅蓄电池销量同比增长约 14%。与此同时,受益于铅价下跌,天能股份主营业务毛利率提升约 3 个百分点至 22.15%。

毛利率的提升进一步带动了公司净利润的增长。2020年1-9月,天能股份实现净利润14.65亿元,较 2019 年同期大幅增长 64.48%。同时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将实现净利润22.50 亿元至 25.50 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约 51%至 71%;
 

技术创新造就公司龙头地位

自成立以来,天能股份持续保持技术研发高投入,坚持“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领域”的研发战略,积累与掌握了一系列铅蓄电池与锂电池等产品相关的核心技术与专利,并技术创新不断提高公司产品竞争力。

铅蓄电池方面,天能股份在行业内率先使用了多元复合稀土合金,在传统的合金配方中加入了特定配比的稀土,从而提高了板栅的耐腐蚀性以及最终产品的使用寿命及循环次数。公司更拥有整体铸焊、高比能量铅膏配方及合膏工艺以及脉冲快速化成充电等技术,并已大批量使用的连铸连轧生产线。

锂电池方面,天能股份采用了圆柱、方形铝壳以及软包电池多轮驱动的技术路径,并已掌握多种高性能正极材料以及高安全隔膜的应用技术,通过自主研发技术有效提升了锂电池产品的比能量、倍率和循环等性能。

值得一提的是,天能股份参与了轻型车用铅蓄动力电池首个国家标准的制订,并在近 5 年内先后参与了铅蓄电池、锂电池行业共 15 项国家标准、5 项行业标准以及 23 项团体标准的制订,并正在参与国际标准“轻型车辆用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的制订,引领并促进了行业标准化建设工作,有效提升了我国在全球铅蓄电池行业的影响力。

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公司及子公司共拥有 2,029 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 372 项,共计有 7 项专利荣获国家级、省级专利奖项,其中 4 项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公司先后独立或牵头承担了 15 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 项国家星火项目、1 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 项国家电子信息发展基金项目及多项省级重点研发项目,共计 200 余项产品及项目已完成科学技术鉴定。

通过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运用,天能股份销售的电池产品金额已连续两年超过 300亿元,已经发展成为国内电动轻型车动力电池龙头企业。根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数据,2016 年至 2018 年公司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在国际铅蓄电池行业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在国内铅蓄电池行业排名第一,2018 年公司在国内电动轻型车铅蓄动力电池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 40%。
 

客户资源优质规模效应显著

依托多元化的电池技术体系,天能股份研发出适用不同应用场景的产品,持续拓展公司电池应用领域。目前,公司产品已运用于日常出行、物流快递、仓储搬运、环卫清洁、旅游观光等交通工具动力系统或起动启停系统,以及各类通信、电力、铁路、数码等储能电池及备用电池系统。

截至目前,天能股份在全国五个省份共拥有 10 大电池生产基地,覆盖多品类的铅蓄电池及锂离子电池的生产制造,铅蓄动力电池生产能力全国领先。2019 年 11 月,公司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认定为铅蓄电池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列入国家全球单项冠军培育名单。

规模化生产一方面可以发挥集采优势,可以享受相对优惠的商务条件和采购价格,并能保障供应。另一方面,规模化生产可以给天能股份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等研究与开发提供扎实的实验基础,形成生产和研发的良性互动。

此外,经过多年发展,天能股份已经建成强大的营销渠道,并拥有着覆盖全国优质客户资源。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公司已建成遍布全国 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超过 3,000 个经销商的营销及售后一体化网络,并借助该网络覆盖庞大的终端市场。通过该等销售渠道,公司可快速地将产品、服务及品牌理念传递给终端客户,构成公司核心的渠道优势。

同时,在新车配套市场,天能股份已与国内知名整车厂商,如,爱玛、雅迪、新日、绿源、台铃、钻豹、小刀、绿佳、欧派、新蕾、金箭及立马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能够充分享受电动轻型车市场增长红利。

国际化合作则促进了天能股份的海外市场开拓。2019 年,世界 500 强法国道达尔集团的子公司帅福得(SAFT)增资天能股份子公司天能帅福得,双方就锂电业务的技术、市场及应用等方面开展合作。本次合作将提升天能股份海外市场拓展的广度与深度,推动公司产品在海外储能、海外电动轻型车动力电池等市场的销售。

上市之后,天能股份将围绕“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并以公司多年在电池行业积累的技术优势、制造体系优势、市场渠道优势、品牌建设优势及信息技术体系优势,打造铅蓄动力电池的国际龙头地位,进一步扩大锂离子电池的产品竞争力及市场布局,奋力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商。有理由相信,随着天能股份成功上市,科创板迎来一家世界一流新能源公司!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