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特斯拉自燃 伤害的却是国产电动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24  来源: 鑫椤资讯

421日晚,上海某小区地库中,一辆静止停放的特斯拉Model S自燃起火。作为明星电动车的特斯拉再次自燃事件发生后,锂电池的安全性问题也再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目前使用锂离子电池的新能源汽车中,锂电池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大家热议的话题,锂电池的安全问题主要集中在提升能量密度的同时需提升电池的热稳定性,而正极材料的选材对电池的热稳定性起着决定性作用,动力电池市场目前所采用的正极材料以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NCMNCA为主,磷酸铁锂的热稳定性及整体安全性能明显优于三元材料,但它的致命缺点主要在能量密度,而NCMNCA的高能量密度更受市场所青睐,能量密度高的代价就是容易热失控。

中文名称

磷酸铁锂

三元镍钴锰

晶体结构

橄榄石

层状

实际比容量/(mA·h·g-1

130-140

155-220

相应电池电芯的质量比能量/(W·h·kg-1

130-160

180-300

平均电压/V

3.4

3.6

电压范围/V

3.2-3.7

2.5-4.6

循环性/

2000-6000

800-2000

振实密度/(g·cm-3)

0.8-1.10

2.60-2.80

压实密度/(g·cm-3)

2.20-2.30

3.40

环保性

无毒

镍、钴有毒

安全性能

尚好

适用温度/

-2075

-2055

原料来源

丰富

不丰富

成本

低廉

较高

主要应用领域

电动大巴及大规模储能

3C电子产品、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及大规模储能

事实上,早上去年三季度时,国内就连续发生几起电动汽车自燃事件,当时也促进了业内人士重新审视能量密度与安全性如何权衡的问题,进而推动了大家达成“不能一味追求能量密度”这一共识。我们看到,在2019年新的补贴政策出台后,能量密度的首位度已经大幅下降,磷酸铁锂电池也重新回到车企的视野当中。可以说,每一次事故的发生,都能够促进大家进行思考,推动行业向正确的方向前进。特斯拉这一次的事件,也并不例外。 

鑫椤资讯认为,这次事件不应该当成孤例来看待,国内电动车企也不应该带着嘲讽的心态去看待特斯拉。事实上,作为宣传力度最广、品牌建设最强的电动车企,一定程度上特斯拉已经代表了普通民众对于电动汽车最美好的憧憬,特斯拉的安全性问题影响的不仅仅是这一家企业,更多的是普通民众对于电动汽车这一新生事物的信任度。试想,如果做的最好的进口电动车都不能保证安全性,谁还敢买国产电动车呢?在此背景下,我们大家作为业内专业人士,应该正确科普锂电池原理知识,合理的引导大众对于电动汽车的认知,不偏见、不盲从,建立对于优秀国产电动车的信心。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