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海南拟投10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2-17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海南如今要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大做文章。
  据海南工信部消息,海南正加速健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抢占汽车产业制高点,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
  据悉,“十二五”期间,海南将新增投资10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建设从电池、配件到整车、物流、保险、维修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同时加大新源汽车基础设施领域的建设。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从企业界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投资已经从几年前的亢奋阶段逐渐走向低谷,海南省之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规划,到底希望从何处着手?
  锁定新能源汽车
  据知情人士称,海南省在产业类型选择方面,尽量选择低耗能低排放的产业。
  那么,海南何以要将产业发展的立足点放在新能源汽车上呢?
  来自海南当地的经济界人士表示,“除了旅游经济之外,海南缺少特有的优势产业”。与此同时,另一个问题也正成为海南省未来发展的掣肘,那就是产业发展的不均衡。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海南省工业产业占GDP比重不到20%,在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上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显然,这刺激了海南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步伐,加上国际旅游岛的身份所带来的特殊政策优势,海南省亟须把这些政策优势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然而,产业的选择并不是拍脑袋就可以决定的事情,也不是产业界与地方政府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作为一级地方政府,海南省需要从战略高度制订产业发展的长远大计。
  以土地换投资
  这些换取的土地,企业可以进行房地产项目的开发,但必须满足一个前提,即达到政府要求的产值,如果产值达不到,土地就要收回来。
  海南是全国唯一全省范围的经济特区,拥有全国人大给予的特别立法授权,可在遵循国家法律、法规原则的前提下,制定地方性法规,支持产业发展。更重要的是,200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提出“对海南自建省办经济特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投融资方面,赋予海南省西部大开发政策;在财税方面,中央财政加大对海南的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在一定时期内对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发展给予专项补助。”
  据了解,海南目前对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企业所得税优惠;省内有洋浦保税港区和海口综合保税区,在财政、税收、金融、海关等方面实行更为优惠的政策,有利于产业发展。
  这些都构成了海南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比较优势,加上独特的自然环境,无法复制的自然气候资源,四季无冬、阳光充沛、空气清新、水质纯净,非常适合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运用。
  正是基于这些优势,海南省的政策制定者逐渐认识到,“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可能成为海南省具有后发优势的产业”,同时也决定在这一产业上给予最为特殊的优惠政策。
  产业发展最终要靠市场
  真正的消费市场没有启动,单纯的政府推动只是枉然。
  尽管新能源汽车正成为海南省的理想产业,在产业发展的方向上雄心勃勃,要打造全产业链的经营模式,但市场信息却并不乐观。目前电动汽车尚不具备普及推广的条件,电池技术、安全问题、配套设施、补贴政策等是制约电动汽车推广普及的关键要素,而我国在这些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
  而在工信部的“十城千辆”计划中,海口市作为国家第二批试点城市,目前的达标情况也并不乐观。如何在海南省全省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仍将是一个巨大的问题。
  不过,业内人士也认为,短期内各种充/换电站、充电桩的利用效率很难提升,电网、厂商、地方政府的利益博弈将延长电动车技术标准化出台的时间,地方政府盲目加码投资电动汽车的做法势必给行业及地方经济造成重大不良影响。
  而有专家则表示,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并不是单纯的环境和政策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消费者买不买账的问题,真正的消费市场没有启动,单纯的政府推动只是枉然。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