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负极材料 » 正文

王久林、杨军:解决硅负极膨胀的水溶性聚合物粘合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10  来源: 上海交通大学
      在锂离子电池中,硅(Si)被认为是最有前景的阳极材料。然而,在充放电循环期间剧烈的体积变化,导致不稳定的固体电解质界面(SEI)以及差的循环稳定性。为了改善硅(Si)的循环稳定性,研究人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多孔结构化、纳米结构化以及分层结构化。尽管如此,一些技术挑战仍然限制了其商业化。设计并合成的水溶性聚合物粘合剂(PAA-P(HEA-co-DMA)),具有更好的电解质润湿性,另外,其多重网络结构缓冲了Si微粒(Si-MP)体积变化引起的应变。因而,显著提高了循环稳定性和倍率性能。因此本文设计并合成了一种新的粘结剂,为了Si负极在充放电过程的结构转变提供了解决方案。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王久林副教授杨军教授(通讯作者)等人,设计并合成了水溶性聚合物粘合剂(PAA-P(HEA-co-DMA)),显著提高了电极的循环稳定性和倍率性能。并在Joule上发表了题为“Silicon Microparticle Anodes with Self-Healing Multiple Network Binder”的文章。上述溶性聚合物粘合剂(PAA-P(HEA-co-DMA)),其多重的网络结构由刚柔结合的链和键组成,并且在电极中具有特殊的自愈能力,不仅提供了足够的机械支撑,而且缓冲了由Si-MP的体积变化引起的应变。这项工作为提高电极循环稳定性和促进Si阳极商业化开辟了新的途径。

 

图1粘结剂的组成与表征

(A)共聚物的结构式及其与Si的相互作用示意图;(B)P(HEA-co-DMA)和PAA的化学结构及其复合物的弹簧膨胀剂模型示意图;(C)PAA,P(HEA-co-DMA)及其混合物的衰减全反射-FTIR光谱图;(D)0.2mV·s-1下, PAA-P(HEA-co-DMA):Super P = 1:1组成的电极CV曲线图。

图2不同粘结剂的SiMP电极的电化学性能

(A)PAA-P(HEA-co-DMA)和PAA循环性能图;(B)PAA-P(HEA-co-DMA)长期循环性能图;(C)不同面积质量载荷的循环性能图;(D)PAA-P(HEA-co-DMA)和PAA倍率性能图;(E)高电流密度下PAA-P(HEA-co-DMA)的循环性能图;(F)Si-MP-NCM全电池的循环性能以及库伦效率图。

图3 Si-MP电极循环前后的SEM图像

(A)循环前使用PAA粘结剂SEM图;(B)循环前使用PAA-P(HEA-co-DMA)粘结剂SEM图;(C)和(E)循环100圈后使用PAA粘结剂SEM图;(D)和(F)循环100圈后使用PAA-P(HEA-co-DMA)粘结剂SEM图。

图4 PAA-P(HEA-co-DMA)粘合剂的作用机理

(A)PAA-P(HEA-co-DMA)膜(42.9 Ω)和PAA膜(50.0 Ω)上LiPF6/EC-DMC-FEC电解质的接触角图;(B)PAA-P(HEA-co-DMA)(红色)和PAA(黑色)线性拟合阳极和阴极峰值电流与Si-MP电极的扫描速率。(C)PAA-P(HEA-co-DMA)粘结剂交流阻抗图;(D)PAA粘合剂交流阻抗图。

图5不同粘合剂的Si-MP负极的示意图

(A)原始电极的示意图;(B)第1次锂化后的示意图;(C)循环过后的示意图;(D)是C中红圈的放大图。

       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水溶性聚合物粘合剂(PAA-P(HEA-co-DMA))的合成方法。该粘合剂具有自修复多重网络结构,能够缓冲Si微粒(Si-MP)体积变化引起的应变,使得电极材料实现卓越的循环稳定性和倍率性能。这项研究不仅有助于为下一代低成本和高能量存储系统构建稳定的Si-MP阳极,而且为设计用于其他高容量电极的粘结剂设计了一种新的方式。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