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负极材料 » 正文

赣锋锂业持续加码产能,年产7000吨金属锂及锂材项目将落户宜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09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4月8日,公司与宜春经开区管委会达成投资协议,拟在宜春市投建年产7000吨金属锂及锂材项目。此前,公司已在宜春建有全球最大的金属锂生产基地,本次扩产将进一步生产规模和市场份额。

投建年产7000吨金属锂及锂材项目

按照协议约定,上述项目实施主体为全资子公司宜春赣锋锂业有限公司,采取分期建设方式,新建金属锂熔盐电解、金属锂低温真空蒸馏提纯、锂系列合金、固态锂电池负极材料等生产线。

据悉,项目拟总用地约500亩,宜春经开区管委会将根据项目的进展和需要逐步供地,并成立项目服务领导小组,为赣锋锂业协调项目建设中的周边关系,为项目提供优惠和奖励政策。

作为锂系列产品供应最齐全的制造商之一,赣锋锂业金属锂产能为1600吨,排名全球第一。2020年,公司金属锂产能利用率十分充足,高达98.58%,扩产需求强烈。随着前述年产7000吨金属锂及锂材项目的建设及投产,公司金属锂产能或将实现质的飞跃。

目前,公司金属锂相关产品主要用于锂电池负极材料、医药反应催化剂、合金及其他工业品材料,客户包括电池制造商及医药企业。

在本次金属锂项目的建设内容中,“固态锂电池负极材料”一项颇为显眼。一直以来,固态电池被业内认为是下一代动力电池技术,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国轩高科等锂电企业竞相布局。今年年初,蔚来表示新款车型ET7将配备半固态电池更是将相关概念推上风口。

在年度报告中,赣锋锂业表示,固态锂电池业务是公司动力电池业务板块未来发展的重点,2019年已投资建成了年产亿瓦时级的第一代固态锂电池研发中试生产线。不过锂电池业务所用的负极材料、正极材料及电解液生产主要来自于外购,本次公司提出建设固态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上述材料的自给。

全产业链布局释放红利

电动汽车电池及储能电池需求的迅猛增长为全球锂化合物及金属锂市场提供了大量机会,而赣锋锂业基于锂生态的全产业链布局正逐步迎来红利释放期。

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55.24亿元,同比增长3.41%;归母净利润为10.25亿元,同比上升186.16%。其中,公司锂电池业务营收12.68亿元,同比增长110.3%,毛利率也上浮1.57个百分点至15.36%。

资料显示,公司拥有五大类逾40种锂化合物及金属锂产品的生产能力,业务贯穿上游锂资源开发、中游锂盐深加工及金属锂冶炼、下游锂电池制造及退役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等多个领域,特斯拉、宝马、德国大众等均与公司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

目前,公司在全球拥有9大生产基地,分布于江西、广东、江苏、阿根廷等多地,客户近年来,为满足锂产品快速增长的需求,公司通过新建生产线和现有生产线技术改造等方式,持续扩产产能。截至2020年末,赣锋锂业碳酸锂年设计产能为4.05万吨;氢氧化锂年设计产能为8.1万吨;金属锂为1600吨。

不仅如此,在上游锂资源供应领域,赣锋锂业分别在澳大利亚、阿根廷、爱尔兰、墨西哥和我国青海、江西等地,掌控多块优质锂矿资源,形成了稳定的原材料供应体系。

需要关注的是,本次项目的落户地宜春,被誉为“亚洲锂都”,正致力于将锂电新能源发展为首位产业。今年3月,国轩高科与宜春市经开区管委会达成投资协议,拟在当地建设锂电产业园及供应链区域总部,实现全产业链及供应链本土化,同时与宜春国资旗下的宜春矿业成立合资公司,专注锂矿资源开发等业务。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赣锋锂业 金属锂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