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杭州模式”再创新,25个试点城市首聚探讨新能源汽车推广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7-19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虽然新能源、电动汽车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看好,但商业前景依然模糊,目前各大企业都是出于摸索状态,电动汽车是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这一点国内外的学界、业者和各国政府谁都没有怀疑过。但是,直到一年前,还没有一家权威机构能够准确地说清楚,完全商业化运营的电动汽车究竟是哪种类型?采用哪种技术路线?
  “杭州模式”全球创新,换电模式突破新能源汽车使用问题
  作为全国首批13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和6个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城市的之一,杭州市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和产业发展始终处在全国前列。杭州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开创了全球独具特色的“杭州模式”。主要创新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能源供给模式,在全球创新并率先实践换电模式,解决了充电时间长、续时里程短等新能源汽车使用问题;二是运营模式,采用了多人共享的租赁模式,在不同时间内一辆电动汽车可供多人租用。这种通过车联网管理的多人共享租赁模式,已有两个租赁公司在实际运行操作,大大提高租赁车的使用效率。
  比起深圳模式的“裸车销售,电池租赁,充换兼容”,杭州模式因为适应了市场的需要,所以造就了成功的典范。深圳借助大运会这一国际盛会难得一遇的机会,同时获得国家各项政策及财政支持,进一步扩大推广了电动汽车的使用。同时,深圳还存在着普天、南方电网等大型央企作充电设施支持,以及比亚迪、五洲龙等整车企业参与,而杭州虽然有众泰、吉利等、康迪等整车企业,万向的零部件企业,但是在资金支持上力度就无法实现像“普天”这样理想。所以,尽管“深圳模式”成功,却适应杭州的市场。
  所以“杭州模式”的成功,是因为走出了自己的路。在示范推广试点的带动和市政府的全力推进下,杭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集聚了在动力电池、电控、电机、纯电动汽车、车载充电器、充换电设备及电池生产设备等方面具有研发和制造能力的企业,兴起了一批服务性企业,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正在形成。现有30余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已投产或正在建设。“十二五”期间,新能源汽车产能将达到7.5万辆/年、动力电池5.1亿安时/年。在全国的新能源汽车领域里,万向的锂离子电池、众泰的纯电动汽车在全国已具有很高的知名度。2011年5月,万向与美国Ener1公司合资合作,在杭州投资3亿美元建设电池生产工厂和PACK(电池成组)工厂,规模将达到年产8亿安时锂电池的生产能力。众泰纯电动汽车获得国家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多个第一,第一个纯电动乘用车公告、第一辆上牌运行、第一个形成批量市场化租赁与销售等等,目前销售量已达241辆,居全国纯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前列。
  美日模式各有重点,杭州-旧金山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合作
  现在在世界范围内,电动汽车时代的序幕正在拉开。日本在电动汽车技术方面十分重视,尤其在混合动力上更是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另外,日本电动车辆协会、汽车协会、汽车电子协会等部门建立了纯电动汽车共同利用系统,进行实用化试运行和试运营。充电设备产业化的推动,是日本扩大消费者市场的一大策略。
  美国在推动电动汽车方面,拥有全球电动汽车数量增长最快速的市场,预计到2015年之前, 全美的电动汽车充电站将超过100万个据点, 市场规模可达到2亿美元。作为美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快的加利福尼亚州,州政府每年斥资2亿美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加州政府计划到2014年,纯电动车保有量达到750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达到25000辆;到2015年建成5000个充电站并投入使用;到2017年达到纯电动汽车600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85000辆。在财政补贴方面,加州政府提供了最高可以达到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政策,并且为私家新能源汽车的购买者提供3000美元至5000美元不等的返款,同时商用新能源车辆的购买者提供高达20000美元的返款。另一方面,加州政府计划到2020年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将占全州能源消耗的1/3,并出台了禁止燃油汽车占用装有充电桩的公共车位的法律条款,保护充电汽车车主的合法权利。
  为了更好地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运营,学习世界成功案例。2012年8月10日,中国(杭州)新能源汽车展将举办一场杭州与美国旧金山缔结“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合作城市”的签字仪式。邀请美国旧金山的代表前来,与新能源产业相关人士一起交流旧金山在新能源汽车运营模式上的成功经验。
  杭州新能源汽车展将开展,同期活动25个试点城市代表首次聚首
  针对推广新能源汽车运营模式,8月10日至11日,在杭州万华国际酒店将召开“中国(杭州)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与市场化推动高峰论坛”和“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商业模式研讨会”。在论坛上,与会代表将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的商业模式创新”和“新能源汽车示范及市场化推动”展开讨论。值得一提的是,8月11日上午,中国(杭州)新能源汽车展同期将举办的“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商业模式研讨会”,将会是25个试点城市代表的首次聚首,多位国内专家将到会交流,共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大计。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