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福建省:桩站先行 让电动汽车跑起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24  来源: 东南网  作者:鑫椤资讯
        作为电动汽车的“加油站”,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一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软肋。

        日前,福建省出台《福建省“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提出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387-400座,充电桩9万-12万个,以满足福建省10万-13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省政府还将充电基础设施列入2016年实施的首批12个工程包之一,加快推进。

        各路资本“跑马圈地”

        5月20日下午5时,福州西客站,下班了的淡蓝色大金龙新能源公交车陆续驶进,等候夜间充电。这个充电站投资近千万元,25个充电桩4月初已全部投运,可供50辆车同时充电。

        “每次充电可行驶120公里。”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充电桩分为快充与慢充两种模式,最快1个小时可充满电,慢充需要2个小时。蓄电池快充会影响到电池的寿命,因此尽量把车安排在每晚9时至次日8时,在用电低谷电价优惠时段慢充。”

        今年2月,闽运福州公交首批20辆电动公交车正式投入省级青年文明号示范线321线路。目前,西客站的4条公交线路已全部更换为纯电动车辆,共计124辆。

        “相比于汽油、柴油和天然气,用电的成本更低。”福建闽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真给记者算了笔账,“纯电动公交车每公里耗电1千瓦时,按每天行驶200公里测算,费用约200元,相比常规柴油费用的约346元,节省1/3。124辆纯电动公交车每年可节省燃料费用支出600万元以上,同时可减少0.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福建百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辉告诉记者,目前,福州西客站、福清站、火车南站已投用46个充电桩,永泰、闽侯、邵武等地正加紧安装。接下来,公司将在长乐、连江、平潭及福州东浦路等地建充电桩,并逐步向全省重要区域拓展。

        2013年,我省出台《福建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3-2015年)》,提出至2015年推广应用1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2014年9月,省政府又出台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八条措施,提出加快推进充换电设施建设、加大充换电设施用电支持。

        “在别人还边等边看的时候,我们已认准电动汽车是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必选项,迅速动手。”王明辉说。百城新能源目前已在厦门、泉州、莆田以及河南、江苏等设立分公司。

        2014年7月,百城新能源成为全省第一家电动汽车充电网络运营公司,并与省交通集团下属的闽运汽车联手成立福建闽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加快市场拓展。目前,已投资近8000万元在全省40多个县区建成投用20多座集中式充电站,并与公交公司等单位合作建30多座充电站。

        “跑马圈地”的,还有更多实力资本。

        早在2010年,国网福建电力公司就启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去年底,又与省高速公路公司达成共识,首批在沈海、福银、京台等高速公路福建境内段的28对服务区中,建设56座快速充电站。截至4月底,已累计投资2.26亿元,建成14座城市充换电站、56座高速公路充换电站,充电桩569个。

        “只要业主同意,并提供足够的场地,我们将免费安装充电桩,不要用户掏一分钱。”去年6月,创业板第一股特锐德旗下的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也进军福建,与福州方硕、厦门金龙合资成立了两家公司,已成功为康驰公交、宁德闽运出租、厦门公交、漳州公交、晋江公交、泰宁公交等累计建成50座充电站,加上城市网已经建成的80座充电站,累计投运1000多个充电桩。

        对症下药解“痛点”

        在石油资源逐步枯竭和环境污染严重的双重压力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国际共识。

        至2015年底,我省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7055辆。公共领域的4983辆中,公交车2768辆、出租车778辆、企业通勤车764辆、旅游客车262辆、物流车101辆、租赁用车85辆、公务车26辆,其他用车199辆。此外,私人购买的新能源汽车为2072辆。

        专家指出,电动汽车在我省推进相对缓慢,除了电动汽车电池存电量及一次充电后的续航能力仍存在明显瓶颈外,充电基础设施布局不完善,也是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

        至2015年底,全省共建充电站54座,充电桩约1740个,其中快充桩约740个,慢充桩约1000个。主要分布在电力、公交公司既有场站中,供应电力工程车和城市公交车。

        与全国一样,现阶段我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整体要慢于预期,明显落后电动汽车的发展速度。

        充电不方便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而新能源汽车数量有限又导致充电设施利用率不高。“有车无桩、有桩无车”局面如何突破?

        去年底以来,国家利好政策不断倾向充电基础设施:继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后,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住建部四部委又联合印发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明确提出“桩站先行、适度超前”,全面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

        “顶层设计明确发展路径,在‘先有车还是先有桩’这个问题上提出桩站先行,并出台财政支持政策。”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福建与北京、上海等12个省市,被国家列入电动汽车发展基础较好的“加快发展地区”。

        “十三五”开局之年,我省专门出台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五年规划,提出建设高效开放、适当超前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为我省的电动汽车推广铺平道路。省政府还将充电基础设施工程包列入2016年首批实施的“补短板、惠民生、扩投资”12个工程包之一。

        政府力挺,让社会资本信心倍增。

        “我们今年计划在福州特来电所运营的5个城市建1.3万个充电桩,其中福州8000个,莆田2000个,宁德、南平、三明各1000个。加上厦门特来电,特来电今年计划在福建全省建2.2万个充电桩,总投资接近6亿元。”福州方硕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荣纪兴奋地表示,“速度上来了!今年一季度营收已达3000多万元,而且又新签了100份合同。”

        在京台高速公路南平小桥服务区,两座崭新的充换电站已正式提供充电服务。这是全省首座通电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快速充电站。“只需30分钟左右,一辆电动汽车就可充满30千瓦时、续航200公里以上。”国网南平电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今年,国网福建电力公司作为我省充电基础设施工程包牵头推进单位,将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及配套电网改造建设,全年将建设110座城际高速公路快充站、30座城市公共充电站、40座公交车充电站等。目前,所有项目的站点选址及设备招标采购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全面开展现场勘查设计工作。

        国网福建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努力构建福建省‘三纵八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力争到2020年,实现福建区域内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全覆盖,实现区域快充网络互联互通。”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