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骗补结果将出炉 今年或是行业调整元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23  来源: 前瞻网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关于新能源汽车骗补的调查进入最后关头,核查结果将有望于4月底公布。自骗补事件发生后,新能源汽车行业便迎来重大变化。财政补贴开始减少,行业将面临新一轮洗牌,今年或是行业调整元年。
     近日,关于新能源汽车骗补的调查进入最后关头,核查结果将有望于4月底公布。自骗补事件发生后,新能源汽车行业便迎来重大变化。财政补贴开始减少,行业将面临新一轮洗牌,今年或是行业调整元年。
新能源汽车骗补造成的最直接影响就是财政补贴的大幅锐减,有个别纯电动客车车型补贴几近“腰斩”。而且,未来很可能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这对于严重依赖财政补贴的整个产业而言,意味着将加剧市场竞争。

近年来,在国家和地方针对新能源的巨额补贴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实现了“大跃进”式的发展。但过热过快的发展,也衍生出了一些靠“骗补”为生的企业。出现攫取红利的乱象或许在所难免,但这样很难让电动车行业真正得以突破式进展。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6-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到1万辆,仅为0.72万辆,到2012年时销量超过1万辆,同比增长56.77%,201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至1.76万辆,同比增长至37.50%,2010到2013年间销量增长明显。

而2014年是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开始的第一年,全年生产新能源汽车7.85万辆,增长3.5倍,销量则达到7.48万辆,同比增长3.2倍;到2015年,全年生产新能源汽车总计34.04万辆,同比增长3.3倍,销量达33.11万辆,同比增长3.4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不过产量和销量的跨越式发展,并没能掩盖背后的隐忧。一是当前销量的增长依靠政策推动,远未能打开市场;二是技术的欠缺,以及电池能量密度带来的风险、国家快速推动充电设施带来的安全隐患等;三是与外资车企的技术差距,包括动力系统、车联系统等方面。

在经历初期的高速发展后,或即将行业发展过程中的调整期,产量和销量增长将趋缓,步入正常上升轨道。在传统汽车市场由盛转衰的情况屡屡被证实下,新能源汽车发展态势仍十分明朗,国内车企应把握好当前机遇,尽快实现销量与技术的双双领先。

电动化、智能化和低碳化是当下汽车行业投资发展的主流,而且利好政策陆续出台,首批纯电动乘用车资质也有望今年一季度放开,加上新能源汽车贷款首付比例下调,专属保险相继推出,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趋势不改。

今年或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调整期,经过调整后有望朝着一个更健康更持续的方向前进。随着最终调查结果公布,以及最新补贴政策的落地,车企将迎来严峻的生存环境,并倒逼企业进行技术升级突破,完成行业的优胜劣汰阶段。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