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多家公司正在布局和加深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18  作者:鑫椤资讯
  2016年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火爆,政策利好不断,工信部部长苗圩对外公开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成长期,预计今年比去年有一倍以上的增长。昨日,新华社授权发布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正式版提出,“大力发展和推广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加快建设城市停车场和充电设施。”这意味着相比其它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力。
 
  2015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正在积极布局和加深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抢占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制高点。
 
  猛狮科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日臻完善
 
  在动力电池制造方面,2015年4月,猛狮科技出资3500万元成立上海松岳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用于开展车载储能电源系统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和生产。2015年10月7日,猛狮科技发布公告,拟对位于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工业园区的电动车用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增加投资金额约25亿元,扩大投资建设规模。
 
  在新能源汽车制造端,2015年4月20日,由猛狮科技和上海同济汽车研究院共同开发,集智能化控制、互联网应用等功能于一身的纯电动低速电动车“戴乐·起步者”概念车亮相2015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2016年3月8日晚间,猛狮科技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6000万元收购浙江省台州市台鹰电动汽车有限公司80%股权,填补猛狮科技在新能源汽车整车设计领域的空白。2016年3月9日,猛狮科技与同济汽研共同出资设立上海太鼎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旨在解决未来猛狮科技在新能源汽车整车以及汽车零部件领域遇到的技术瓶颈。
 
  在新能源汽车整车运营服务领域,2015年12月4日,猛狮科技在福建厦门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厦门潮人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开展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2016年1月12日,猛狮科技向深交所申请临时停牌,称公司当前正在筹划重大收购事项,拟以现金2-3亿元收购郑州达喀尔汽车租赁有限公司100%股权。
 
  康盛股份深度报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闭环雏形初现
 
  2015年4月,公司收购控股股东三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公司,一举布局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以及电动空调三大核心业务,正式宣告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
 
  公司托管中植新能源汽车,取得其日常经营决策和业务运作权。中植汽车设计总产能2.5万辆商用车,预计随着产能逐步释放,达成收购后有望打开公司业绩成长空间。
 
  2015年11月,公司收购中植资本旗下融资租赁公司富嘉租赁75%的股权,彻底打通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形成了“核心零部件-整车设计&制造-融资租赁-运营维护”一条完整闭环产业链。富嘉租赁2015-2017年业绩保底为7000万、10,000万和14,000万。
 
  多氟多布局全产业链 新能源汽车已经量产
 
  多氟多是国内主要的动力电池制造商之一,目前已经形成了电池材料、动力电池、电池管理系统(BMS)、整车的完整产业链。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看,公司确定了微型电动车和电动物流车的发展战略。
 
  2015年9月多氟多完成对红星汽车的并购后,即着手对红星汽车的生产线进行改造,目前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均已经投产。
 
  初窥华泰新能源的未来战略,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3月10日,华泰汽车集团执行董事张智铭在其纯电动汽车上市发布会现场全面介绍了华泰 未来五年的新能源 汽车战略规划。
 
  华泰汽车考虑到消费者购车前后存在的问题,已经与深圳EV正式签署战略协议,正式进入动力电池行业,针对电池续航里程进行升级研究,保证消费者不会在续航里程方面出现问题。同时,华泰还与中国普天新能源充电桩协议公司签署战略合作,以达到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充电服务。
 
  力帆携手阿里 深化布局新能源车产业链
 
  力帆股份近日发出公告称,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于2015年6月8日,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就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在汽车销售、汽车金融、营销推广、汽车后市场服务、国际业务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公告称,力帆公司日前公告拟定向增发52亿元,打造电池-电机-电控-整车-充电设备一体化产业链布局。本次公告与阿里巴巴合作,将实现汽车业务触网。公司的汽车产品定位中低端,相比于线下销售,线上销售成本费用较低,借助于阿里巴巴强大的流量支持,公司有望实现汽车业务新的突破,做大国内市场,以平衡公司汽车业务较多依赖国际市场的局面。进一步看,公司先期在互联网的布局,将为公司未来新能源汽车网上销售打下坚实基础。
 
  西部资源定增18.7亿加码新能源车产业链
 
  西部资源2015年6月8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 公告,并于9月份披露重组方向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13日,公司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根据方案,公司此次将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募集18.7亿元。其中,8.76亿用于向重庆市交通设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增资,3.96亿元投向新能源电动客车技改项目,1亿元用于扩建年产1000万只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剩余4.98亿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此次增发价格为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