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尽快建立起一套废旧电池回收和处理的体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25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在环保部和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包含有铅酸蓄电池。它与一般生活垃圾不同,需要一套严格的处理流程。
   在环保部和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包含有铅酸蓄电池。它与一般生活垃圾不同,需要一套严格的处理流程。 

  在连日的调查中了解到,厦门目前并没有正规处理电动车废旧电池(铅酸
蓄电池)的企业,这也催生了回收废旧电池的“游击队”和非法炼铅厂。 

  环保和环卫部门表示,应当尽快建立起一套废旧电池回收和处理的体系,加大对环境保护的力度。 

  【环保】 

  应尽快规划建设正规回收企业 

  对于目前存在的作坊式非法炼铅厂,以及回收电动车旧电池的“游击队”,市环保局集美分局一名负责人认为,主要是因为处理废电池的正规企业“缺位”。而原因是多方面的,开办这样的企业前期投入很大,还要经过环评审批、保证安全防护距离、设置相应无污染处理措施等。 

  这名负责人说,企业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盈利,这就需要考虑废电池收集量的问题,目前厦门尚未形成统一收集废电池的渠道,将会导致企业“吃不饱”办不下去。他说,没有专人回收,而这些废电池又确实可以提炼铅获利,因此产生非法炼铅的队伍也就不稀奇了。这些人随便找一个隐蔽的地点就能操作,什么手续都不办,几乎不需要什么投入。 

  这些非法炼铅作坊对污染物的排放没有任何处理,随意倾倒会对环境带来极恶劣的影响。“这是可能影响几代人的大事。”这名负责人说,政府应当重视,尽快规划建设正规的回收企业,扶持这类企业发展。在打击非法作坊方面,除了环保部门,工商、城管、公安等多部门也应配合。 

  【环卫】 

  建立源头垃圾分类,统一收集废旧电池 

  市环卫处一名负责人说,很多垃圾都有回收价值,包括电动车废旧电池。但是,它不能与生活垃圾混在一起,因为处理生活垃圾和这类含有重金属的垃圾采用的方法不同,“这就要求在垃圾源头分类方面做到位”。 

  目前,厦门正在试点干湿垃圾分类投放。这名负责人认为,可以效仿发达国家把垃圾分类做得更细,比如专门设置回收废旧电池等危险废物的箱子,或由环卫部门定期对这类垃圾统一回收。“这么做的目的是建立起一套体系,确保回收的量足够大。比如一个旧灯泡可能没有多大价值,但是把全市的收集到一起,回收价值就很可观了。”他说。 

  建立源头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做好对接工作,不能让市民和环卫部门辛辛苦苦把垃圾分好了,最终还是没有处理的渠道,白费力了。这名负责人呼吁,建立一条无缝对接产业链,环卫部门负责收集,正规企业负责处理,把废旧电池真正变废为宝。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废旧电池 回收 处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