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化工技术:新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问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22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化工新产品技术: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17日宣布,该所研究人员和美国同行研制出一种微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这种燃料电池添加了特殊的催化剂层,可大大降低电池的工作温度。
  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的新闻公报说,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能源转换效率在燃料电池中是最高的,但这种电池工作温度高,体积较大,只适合用于大型、固定电源。针对目前小型、便携电源的需求日趋旺盛,需要研发微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这就要使用烃类化合物作为燃料。而在原有技术条件下,烃类化合物在低于600摄氏度的环境下难以直接用于发电。因此,降低燃料电池的工作温度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和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研究人员使一种管状微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内壁形成纳米尺寸的二氧化铈层,作为燃料电池的重整催化剂层,并证实,这种管状结构和催化剂层能使烃类化合物燃料电池在450摄氏度的相对低温下发电。
  公报说,这一研究成果有助于早日研制出能在相对低温环境下工作的紧凑型烃类化合物燃料电池系统。该成果已发表在英国《能源与环境科学》杂志上。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