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大唐集团 打造国内最大稀土锂电池产业基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2-26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项目简介
  一、项目业主:大唐集团
  二、建设内容:由大唐集团投资30亿元,一期建设100条年产2万AH锂材料和锂动力电池生产线及锂电池研究所,二期建设纳米离子锂材料生产线及动力电池检测中心。
  三、总投资:30亿元
  四、项目位置:双流成都市新能源产业功能区
  五、预计达产后经济社会效益:营业收入60亿元,利税5亿元,就业岗位3500人。
  规划说明
  天府新区总体规划中提出,在产业布局方面,天府新区将着力引进战略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产业,实现“两带六区”的产业布局,其中“六区”中的“空港经济开发区”就将重点发展新能源产业等。在构建绿色低碳的基础设施指标体系方面,使用清洁能源的新能源汽车比例要达到6%。而大唐集团稀土锂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正好契合了这一发展规划。根据战略发展要求,大唐集团将重点开展大功率锂离子电池及相关材料的研究,新型碳纤维复合材料、电动汽车电机电控系统研究,实施以新材料、新技术为支柱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作为我国大力支持的高性能绿色环保产业,四川大唐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将在天府新区启动二期规划,半年后正式运营启动,力争将在3到5年内形成上千亿元产值,成为西部地区乃至国内最大的稀土锂电池及相关产品的产业基地。
    100条锂电池生产线将上马
  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工程位于高新西区,目前已掌握8项新能源核心技术,锂动力电池工艺水平位居国内前列。此次布局的二期工程将主要涉及100条锂电池生产线及相关产品研发。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可达100—350安时功率,属国际领先水平,具有无毒、无污染、经济节能的性质。
  这种新型电池不仅能用于纯电动汽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油电混合动力车等的驱动,还可替代铅酸、镉镍、镍氢等电池,广泛用于铁路、电力、通讯、航空航天、军事等领域以及风能电站、太阳能电站的贮能电源、电网调峰电源等领域。
  据介绍,锂电池储能是同体积铅酸电池的7倍,虽然价格比铅酸电池高3倍,但使用寿命要长很多,折算下来性价比要高出不少。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汽车为例,传统铅酸蓄电池寿命约3—4年,费用约400元;而采用锂电池则可行驶使用约40万公里,按每年平均2.5万公里计算约为16年,费用仅为1000元。
  “我们还将在今后的研发制造中,投入汽车车身材料、轮毂电机、电控设备等相关领域,未来还要打造碳纤维汽车生产基地,力争在3到5年内形成上千亿元产值。”四川大唐能源投资公司董事长唐通表示。
     将在明年投入10亿元扩能
  “选择双流是因为这里具有天府新区的区域优势,产业集群也能为加快发展提供动力。”唐通坦言,双流布局的新能源规划区,上下游相关产业比较多,天府新区又是国家级的产业基地,这里有很好的优势。“我们梦想就是到这里来发展新能源,政府的支持让我们很有信心,天府新区建设的启动让我们兴奋不已,我们希望在天府新区用最快的速度打造出最好的产品,为节能环保作出贡献,我们有信心!”
  记者了解到,在唐通的“豪言”背后,四川大唐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按照该规划,大唐集团在2012年投入10亿元扩大生产规模,1年后日产量将达到20万安时以上,2—3年后日产量将达200万安时。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