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别让汽车蓄电池作无谓牺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09  作者:鑫椤资讯
      爱车没电时,可找一辆供电正常的车辆救急。
 
  戴先生最近开车出门,在路边停了一会儿,当他想重新启动车辆时,却发现爱车蓄电池罢工了。他庆幸好在刚刚回到广州,若在高速公路上碰到这种意外,麻烦可就大了。随着近年部分车辆原配蓄电池的使用寿命缩水,频频有车主反映,爱车亏电现象时有发生。对此,有些老司机介绍,自己除了有办法让爱车蓄电池不作无谓“牺牲”,还对电量何时耗尽了如指掌。
 
  三种情况下易加快蓄电池耗电
 
  凭借多年的用车经验,章少知道,几种情况下蓄电池容易加快电量耗尽。首先,行驶公里数不足。车辆往往在行驶到50-60公里以上,会对蓄电池放电有良性影响,但目前有些上班族购车只作代步工具,平时没有驱车远行习惯,行驶距离往往只有10-20公里左右,这其实也会造成不必要的耗电。相比之下,经常跑长途的车辆反而不容易“缺电”。
 
  其次,章少不喜欢加装各类电子设备,因为他明白,这种加装会加快蓄电池耗电。特别是改装音响不当、使用了质量不过关的GPS,会大大损耗原车电量。
 
  第三,有些车主以为经常不用车,就会省电,事实恰恰相反。车辆往往闲置一周以上甚至更长时间,装在车上的防盗器也会加大耗电可能。
 
  观察细节提前知晓蓄电池大限
 
  即使平时再注意合理使用,蓄电池毕竟还是有自己的使用寿命,提前观察各种细节,能预先知道蓄电池是否已经大限将至。比如说,在夜间检验灯光就是一个很好的判断方法。晚上行车时,当爱车挂入空挡,或自动挡车遇红灯需停车时,若灯光明显变暗,就表示电池的寿命将尽。因为,空挡是发动机的怠速运转,不足以提供夜间灯光的电力,这时基本上由电池供电,当电池的寿命快结束时,就难以提供充足的照明用电,所以灯光就会暗下来。
 
  开大灯观察发动机动静,也是一种检查手段。只要打开前大灯,如灯光明亮,表明电池正常;如果灯光呈现黯淡现象,就表示电力不足。这时只需要接通发动机,若转速正常,灯光虽稍有变暗,但仍然会有足够亮度,说明电池良好,充电较足;一旦发动机显得无力,且灯光变暗,说明电池过度放电,应当立即充电了;如果接通发动机时,灯光呈现暗红色,且发动机马上熄火,则说明电池放电已超过极限或极板已严重硫化。当然,如果蓄电池已处于完全无电的状态,灯光根本就不会亮,按喇叭也会完全没反应,就连原车收音机也开不了。
 
  同时,可通过着车打火的方法检查。启动汽车时,如明显感觉到打火动力不足,打火时转速不如从前,那就说明供电不足了。
 
  “借电”步骤有讲究
 
  章少曾看到过不少车主,在爱车没电时,只能站在一旁干着急。对此,他建议,与其坐等救援人员到场,还不如先行“自救”。
 
  首先找一条俗称过江龙的搭电用专业电缆,再找一辆供电正常的车辆,让对方车头与自己相对。两车尽量靠近的同时,必须确保两车车体不会接触。然后,关闭两车发动机和电气设备。再打开两车引擎盖,找到电池和电池的正负极。接下来,将电池辅助电缆的正极(红夹)一端,夹到故障车辆电池正极位置,另一端夹到操作正常车辆电池的正极。然后,将辅助电缆的负极(黑夹)的一端夹到操作正常车辆电池的负极。最后,将负极电缆的另一端夹在缺电车辆的发动机外壳上。
 
  接好电后,就可以启动操作正常的车辆,并适度踩油门增加引擎转速。一旦车辆开始启动,就按连接两车正负极相反的顺序来断开辅助电缆,先松开夹在电池负极的电缆,然后才松开连接电池正极的电缆。车辆启动后还要注意,行车至少20分钟以上,才可以保证电池得到足够的充电时间。不过,建议尽快到附近的维修店检查。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蓄电池 汽车 维护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