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标准 » 正文

关于制定《碱性蓄电池用电池管理系统技术规范》、《储能用水系铁镍电池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9-20
 各有关单位:

现就以下两项标准立项征求行业意见并征集参编单位,具体项目情况如下:

一、《储能用水系铁镍电池技术规范

铁镍蓄电池是120年前爱迪生发明的一种碱性蓄电池,传统的铁镍电池在国外多用于户储或备用。该电池的优点是安全、环保、长寿命。尽管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引进原苏联技术,已经开始了铁镍蓄电池研制与生产。但是,鉴于原苏联技术采用的是有极板盒式电池结构,该结构的电池其放电倍率比较小,制约了该电池的推广与应用。

近十年来,该领域国内企业及专家学者,对铁镍蓄电池结构和反应机理进行了迭代升级研究,使得该蓄电池的性能有了跨越式提升,其性能已经能够满足长时储能等国家低碳、绿色发展之需求。新一代铁镍电池在保有原优点的基础上,在电池的以下性能上进行了突破:比能量提升3倍左右,实现了1-2h的快充,大大提高了放电倍率性能,满足-25℃到80℃的宽温域使用,荷电保持提高到80%,寿命提高到上万次,也可以做数千安时的大容量铁镍电池,便于简化储能用电池管理系统。

储能用水系电池是国家储能发展战略方向之一。因为水系决定了电池本质安全性等,在城市及敏感区域有潜在的巨大应用空间。并由于其寿命的大幅度提升,使其在电化学储能领域已经开始具备了预期的经济性。水系铁镍电池也是陈军院士等力推的电化学储能方向之一。

针对储能用水系铁镍电池的发展现状,非常有必要制定新的团体标准,在电化学储能领域规范产品形式和技术要求及测试方案,更好满足储能市场对铁镍电池的需求,助推市场应用。

 

二、《碱性蓄电池用电池管理系统技术规范

碱性蓄电池包括镉镍电池、铁镍电池、氢镍电池等,是传统的化学电源,该类电池具有高安全性特点,被广泛应用在军工、铁路、电力和大型 UPS 等领域但实际使用过程中,但仍然存在诸如补加电解液不及时而烧坏电池组、偶发性电池短路而烧坏用电系统、个别电池电压偏低而影响正常工作、个别电池漏液导致电池组系统绝缘电阻下降等情况发生。且该类电池使用维护的工作量也比较多、使用维护周期也比较短。

随着锂离子电池管理系统的普及应用与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近年来,对碱性蓄电池采用类似锂离子电池管理系统进行管理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国内部分企业也开始响应用户之需求,开发用于碱性蓄电池的电池管理系统,并在地铁车辆等领域开始试用。

该管理系统可以通过对单体电池电压、总压、电流、温度及温度场、浮充电及浮充电曲线、电解液液位、绝缘电阻、电阻等监控和数据采集分析,建立起SOC、SOH状态模型且也还可以通过联动补水系统实现自动补液等维护性操作提高安全监控和减少用户维护工作量。

由于碱性蓄电池的产品特点,其电池管理系统与锂离子电池管理系统有非常大的差异性,需要建立和制定碱性蓄电池管理系统参数控制阈值标准,搭建起标准化的电池系统应用平台。即通过对电压、电流、液位、温度、电阻、浮充电状态等信息有效组合设定,做出蓄电池现状分析,当发生偏离时,会通过 CAN、MVB或者以太网通信上传至整车/机系统,或者通过T-BOX上传至后台系统,提醒相关人员及时予以处置,提高电池应用的安全度。同时可以维护工作量,为整机系统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操控提供参数和依据,是传统的碱性蓄电池应用新的发展方向。

 

鉴于此,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决定立项制定以上两项团体标准,如有意向参与该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请于2023年10月15日前反馈至协会处。参与标准制订工作的单位,需交纳标准工作组支持经费。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标准工作部

联系人:王熙晨 电话:13752438090(微信号同)

mail: wangxichen@ciaps.org.cn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

联系人:宋二虎电话:13603731578

mail:13603731578@139.com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标准工作部

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池分会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碱性蓄电池用电池管理系统技术规范》《储能用水系铁镍电池技术规范》

团体标准编制征求意见与参编报名表

 

单位名称

 

地    址

 

电    话

 

网 址

 

是否认为有必须要制定该标准?    ○是   ○否

标准内容应包括哪些部分?

或不必要制定该标准的理由

 

 

 

 

 

如有意愿参与团体标准制定,每参加一项团标编制需要交纳1万元的支持经费。碱性蓄电池和新型化学电源分会会员单位如果同时参加两个标准的编制可以减半收取费用(1万元/两项)。项目产品的重点用户、国家骨干科研单位、与项目相关大学老师参加标准制定,经协会标准工作部、碱性蓄电池和新型化学电源分会、牵头单位共商同意,可以减半或免收经费。

是否参与标准的制定工作?  ○是  ○否

如回答是,请推荐联系人和参与标准制定的专家。

联系人姓名

 

邮箱

 

手机

 

专家姓名

 

邮箱

 

手机

 

     单位盖章                      经办人签字:

 

 

                                           年    月     日        

 

此表填毕请于10月15日前E-mail:  wangxichen@ciaps.org.cn 

联系人1:王熙晨(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标准工作部)

电   话:022-23959049,13752438090

联系人2:宋二虎(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

电   话:13603731578    抄送13603731578@139.com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