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新型电源 » 正文

日本为普及燃料电池车放宽加氢站建设限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24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将放宽限制,促进为新一代环保车——燃料电池车提供燃料的加氢站的建设。将通过放宽建设标准和安全检查标准来削减设置成本,力争2015年度在日本全国建设100处加氢站,以促进燃料电池车的普及。与此同时,日本企业也开始採取动作,例如运营便利店的日本7-11将从2015年度起开设同时建有加氢站的便利店。
      日本政府将放宽限制,促进为新一代环保车——燃料电池车提供燃料的加氢站的建设。将通过放宽建设标准和安全检查标准来削减设置成本,力争2015年度在日本全国建设100处加氢站,以促进燃料电池车的普及。与此同时,日本企业也开始採取动作,例如运营便利店的日本7-11将从2015年度起开设同时建有加氢站的便利店。
 
      在相当于汽车加油站的加氢站,氢气将通过压缩装置被压缩后填充至储氢罐,并通过氢气填充装置给燃料电池车加氢。由于氢气容易爆炸,所以建设时受相关安全规定限制。目前,包括计划设置的加氢站在内,东京圈仅有26处,而日本全国也仅有45处。日本政府计划在2014~2015年度调整《高压燃气保安法》和《建筑基准法》等12个相关法令。
 
      为了增加储存在容器罐中的氢气,将提高氢气的压缩率,此外还将取消每处加氢站的氢气储存量上限。目前每个加氢站的氢气储量上限仅够7辆燃料电池车使用。其目的是使加氢站能够接纳更多顾客,从而提高收益。此外还将简化氢气压缩器的安全检查。
 
      出于对安全的考虑,目前原则上规定氢气充填装置必须设置在距离公共道路8米以上,计划将这一距离调整至4米以上。此外还计划允许建设简易加氢站。
 
      在日本,建设一处加氢站平均需要花费4~5亿日元,建设成本大约是欧美的2倍。日本政府力争通过放宽限制在20年前后将建设成本降低一半左右,即降至普通加油站建设费(约1亿日元)的2倍左右。
 
      预计放宽建设限制将促进加氢站的建设。7-11将与岩谷産业联手,开设同时建有加氢站的便利店。最早将于2015年秋季在东京都和爱知县开设2家新店,计划2017年度之前将店舖数量增至20家。计划通过为燃料电池车提供加氢服务来提高集客能力。
 
      加氢站的建设费用将由岩谷産业负担,7-11将负责运营。便利店将24小时营业,而加氢站将在平时的白天提供服务。岩谷産业将活用7-11所掌握的房地産信息和店舖开发经验,高效寻找条件较好的地块。计划以交通量较大的郊外主干道路沿线为主开设店舖。
 
      此前,JX日矿日石能源和岩谷産业已分别提出了在日本全国建设40处和20处加氢站的计划,但一直很难找到符合距离公共道路8米以上要求的建设地块。JX能源的高管表示:「尤其是在城市地区,用地的选定遇到困难」。建设条件的放宽将有助于削减建设成本、找到适合设置加氢站的地块,因此上述建设计划有可能提前完成。
 
      丰田汽车将于12月15日发售燃料电池车「未来」,本田也计划2015年度内推出燃料电池车。要想促进燃料电池车的普及,加氢站的建设不可或缺。因此,日本经济産业省除了放宽限制外,还计划在明年度的预算中计入110亿日元作为加氢站的建设补贴,将补贴约3分之2的建设费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