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低速电动面临洗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04  来源: 汽车商报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低速电动汽车的未来并不在于一张“文凭”,根本是如何从根本上抛弃质次价低的发展路径。如果企业只是想借助政策庇护而安于现状,那么等待低速电动车企的将是天文数字的罚单以及更严酷的层层标准审核。
低速电动面临洗牌

      11月26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正式对外发布《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
 
  该政策的出台表明不久前传出国家将再次发放几张纯电动乘用车资质的信息已经属实,同时也意味着此前游走于行业之外的低速电动汽车企业,将极有可能通过此次资质补录正式获得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
 
  但在采访中多位新能源汽车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此次电动乘用车资质补录的标准对低速电动汽车的转正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标准,绝大部分低速电动车企根本难以达到政策要求。
 
  另外他们认为,低速电动汽车的未来并不在于一张“文凭”,根本是如何从根本上抛弃质次价低的发展路径。如果企业只是想借助政策庇护而安于现状,那么等待低速电动车企的将是天文数字的罚单以及更严酷的层层标准审核。
 
  补录大门开启
 
  11月26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正式对外发布《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对外表示,此次发布征求意见稿是根据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35号)关于制定新能源汽车准入政策的要求制定而成。
 
  早在今年10月9日,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研究所所长陈全世曾向寰球汽车记者爆料:未来国家会再发放3~4张非汽车企业电动汽车的生产资质。
 
  通过梳理可以看出,在电池一项上此次意见稿并没有明确电池属性,这意味着铅酸电池只要符合标准规定的续航里程和最高时速,同样可以获得生产资质。与以往新能源汽车对电池、电机、电控的详细标准界定相比,征求意见稿只提出“不低于5年或10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的质保承诺”,这在外界看来是对低速电动汽车的一次“退让”。
 
  资料显示,我国对低速电动汽车的定义是指时速在60公里以内,以铅酸电池为动力源,低成本的交流电机,不是以传统轿车为原型,而是多以高尔夫球车等为原型发展而来的简易四轮纯电动车。
 
  由于这类车型在制造低廉、使用环节简易的优势下,在我国一些城镇和乡村备受消费者青睐,其中这一产发展最具代表性的地区当属山东省。
 
  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山东全省小型低速电动汽车的当年销量达到了8.33万辆。尽管销量一路攀升,但根据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的设定,时速低于80公里/小时的电动汽车无法上牌上路的规定,将这一市场认可度较高的产业划出了政策序列之外。
 
  虽然一直未受中央相关部门的认可,但是在我国多个省市低速电动汽车产业已经形成了相当大的市场。记者了解到,仅山东省2012年全省低速电动汽车的当年销量就已达到了8.33万辆,靠着低质低价这条道路,低速电动为自己趟出了一条发展道路。

  “转正”争议已久
 
  正是在市场迅猛扩大的迷雾中,低速电动产业从最初的不自信开始走向自满,打着市场化的招牌向管理部门要政策,要资质。
 
  还是以山东省为例,作为低速电动车企率先诞生之地,虽然一直未受中央相关部门的认可,但是山东当地对于低速电动汽车这一产业却持积极鼓励的态度。
 
  2012年,山东省政府出台了《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到2015年,我省低速电动汽车规划目标为30万辆”、“支持低速电动汽车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尽快达到国家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标准”、“支持企业积极申请国家公告资质,采用新能源动力电池发展纯电动乘用车”等信息。
 
  除了各地方政府呼吁为低速电动车企出台政策外,支持低速电动的人士也是大有人在,记者了解到,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杨裕生等多位汽车领域的前辈一直以来都是低速电动汽车的拥护者。而他们给出的解释共同之处都是,市场的认可是低速电动汽车未来实现产业化的有力佐证。
 
  但是反对者也是众多,清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陈全世告诉记者:“我们平常购买一个水杯都需要3C认证,更不要说交通工具,低速电动这种三无产品决不能生产,更不要说什么受到政策鼓励。”
 
  谈到市场认可低速电动汽车这一问题,陈全世形象的指出:“一些经济学家对我说,低速电动是靠市场发展起来的,不承认市场就是汽车行业的专家弊病,我想他才有病,犯了最大的形而上学病。他们单靠计量数据测算出未来低速电动形成1.5亿辆后将为中国带来7.5万亿的GDP增长的结果太可笑了,1.5亿辆低速电动如果真的实现的话,那不知道投入多少个7.5万亿才能挽回低速电动汽车带来的危害。”
 
  资质难成免死金牌
 
  低廉的价格与几乎为零的使用成本构建起了低速电动的生长空间,也成为外界讨伐的依据,那么汽车生产资质是否真的能使价低质次的低速电动车企避免被淘汰的结局?
 
  从此次发改委出台的电动乘用车资质规定中可以看到,虽然意见稿并没有对电池、电机做过多硬性要求,但在续航里程和最高时速上却比以往新能源汽车生产目录更为严苛。其中续航里程由之前最低80公里提高至100公里,最高时速也有所增加,这对于天生有着生产缺陷的低速车企而言无疑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
 
  2014年3月,汽车商报记者在考察河北邢台一家低速电动厂家时曾了解到,该厂所产低速电动产品续航里程虽然可以在理论上调配至100公里以上,但安全性能和电机承受力方面会大幅下降,同时成本也会有所上升,技术缺陷和成本问题是最大掣肘。
 
  据记者获悉,就在此次电动乘用车资质补录意见稿出台前的两个月内,一些低速电动车企也已听到风声,为了竞争为数不多的资质名额,一些企业开始谋求向上走。
 
  以山东御捷马为例,前不久这家企业推出一款名为雷丁的电动汽车,其搭载电池与续航里程等各项指标均符合此前新能源汽车生产目录要求,但在记者的采访中得知,这款产品并非是这家低速电动车企主要销售产品,更多的是一种象征,主流产品仍是价格低廉的传统低速产品。
 
  “为了拿到一张汽车资质,一些低速车企不惜重金购买,而且这次资质补录也被他们视为最后的末班车,但即使获得资质认可,未来低速电动车企还有无数道关卡难以逾越”,在与电动汽车专家佟子谦的交流中他如是说道。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