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日本人工光合作用研究获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2-0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鑫椤资讯
      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明确了植物体内一种光合作用“单位”的立体结构。这一发现将有助于模拟植物光合作用的技术研发,有望为解决能源问题提供新思路。

      植物叶绿体内的光系统Ⅱ是一种光合作用“单位”,它是蛋白质和催化剂的复合体,能够吸收太阳光的能量,将水分解为氧和氢离子。

      日本冈山大学和理化研究所的研究小组曾用大型同步辐射光源SPring8研究过光系统Ⅱ内的催化剂结构,但由于长时间辐射导致该催化剂受损,未能明确其准确结构。

      此次,研究小组用高性能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ACLA,详细分析了光系统Ⅱ,发现这种光合作用“单位”由19个蛋白质和含锰催化剂组成,并确定了其立体结构。

      研究人员表示,光系统Ⅱ中的催化剂外形犹如一把扭曲的椅子,能有效分解水。这一发现将为开发用于人工光合作用的催化剂提供参考。比如,若能开发出将太阳能高效转变为化学能或电能的人工光合作用,就有望在环保汽车的燃料电池等领域得到应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